吳承海 香港南區工商業聯合總會主席 港區佛山市政協委員

北京冬奧會將於2月4日至20日舉行,面對新冠疫情仍在肆虐,本屆冬奧會既要做好防疫,又要辦好賽事,將體現中國治理能力的優勢和綜合國力的強盛。

參與本屆冬奧會的運動員中,在美國出生、卻放棄美籍代表中國出賽的「北京姑娘」谷愛凌,成為了網絡紅人,去年年底,新華社體育部評出了2021年中國十佳運動員,谷愛凌成為唯一一個上榜的冰雪運動員。

身份的認同來自良好的家庭教育。谷愛凌的媽媽谷燕就是體育學習雙全能的學霸,畢業於北京大學化學系,在校期間就是學校短道速滑隊隊員兼滑雪教練。讀完本科後,谷燕到美國史丹福大學深造,認識了谷愛凌的父親,然後生下了谷愛凌。從谷愛凌兩歲開始,谷燕每年都會抽時間帶女兒回北京感受中國文化。當有人問谷愛凌的身份時,谷愛凌總會自豪地說:「我一直就是中國人。我10歲或者11歲的時候,我就在想要代表中國參加比賽了。」2019年6月,15歲的谷愛凌宣布放棄美籍、加入中國國籍,她也成為中國首位以華裔身份入籍的滑雪運動員,將代表中國隊參加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礙、U型池和大跳台三個項目。

谷愛凌在國際賽場上拿到了十多項冠軍,戰績彪炳,收穫了大批粉絲喜愛,是各國爭搶的運動人才。但她愛中國、選擇中國、為自己的國家自豪,這是中國文化巨大向心力的體現。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一直取得傲視全球的防疫成績。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新春致辭所說:「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這值得包括香港人在內的中國人自豪。疫情下的香港,市民這個春節應該盡量減少聚會,居家抗疫,正好可以好好欣賞冬奧會,為香港隊和包括谷愛凌在內的國家隊健兒加油打氣,凝聚強大的愛國熱情,讓香港抗疫成功後再出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