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今天是舊曆年廿六,我們中國人傳統就說「年廿八洗邋遢」。不知你會不會跟隨這種習俗為家居來一次大掃除。而我早在兩星期前已經進行了這個大行動,但不是因為即將到農曆新年的關係,是另有一個慘痛的經驗而作出此舉。

話說兩星期前某一天,如常外出到街市買餸,準備晚餐,當我出門前,聽到家裏的水喉管發出的聲音很不正常,特別大聲,過了一陣子,弟弟便打電話給我,他說:「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的喉管聲音特別大?」我便說:「我也聽到,但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我不以為意便出門取車到街市。大概一個多小時便回家。當到達大廈大堂,已經見電梯門外堆滿沙包,就是以防水浸的時候水流會流到電梯槽弄壞電梯,當時還未意識得到麻煩即將出現。

但電梯好像很多人在等候,我便決定自己行樓梯到屋企,沿着樓梯,也有一些水流下來,心知不妙,結果當我打開屋門的時候,我的家已經浸滿水。我當時立刻打電話給弟弟說:「我家中水浸。」他便立即到我家拯救我,當時的畫面簡直晴天霹靂,因為水深大概有2吋,我整個家居裏的所有房間也不能倖免,我便連忙把一些放在地上的東西搬到枱上,其實已經也來不及,因為已經浸滿水,被水入侵了。

這個慘痛情況的原因,原來是大廈外牆的污水渠爆裂,因為我住低層的單位,所以那些污水便沖進這個樓層不同單位,我便是其中一間被波及的單位。大廈管理員立刻用他們的重型吸水機把我家的水盡快吸走,當我看見水被吸走的容量,可以作以下的一個比喻來形容給你聽。就正如我們經常見到戶外有很多大型垃圾箱,他們把我家居的水大概抽乾的時候,已經裝滿了8個這樣體積的垃圾箱,可想而知,情況非常嚴重。因為這次爆水喉的事故不是在我家中發生,所以大廈物業管理公司說︰「我們會告知保險公司給你正常的賠償。」但對於我來說,有很多珍貴的東西已經用錢也買不到,其中一樣就是我儲存多年的相片,已經浸在水中,另外還有一些珍藏黑膠唱片及音樂光碟,也全部報銷。

這件事發生之後,我也把一些相片放在社交網站,很多身邊的朋友也安慰我說:「這就是水為財,有水錢才入屋。」我唯有無奈地接受這個安慰。結果用了大概兩天的時間才可以把所有地方清潔及消毒一次,所以說年廿八洗邋遢,我一早已經洗了邋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