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

我升職了!2020年3月加入保險業,現在2022年1月,連續22個月內升了兩級。本身加入時已經受老闆厚待成為資深營業經理的我,很快就已經成為了區域經理。行外人不明白,但一個連兩年經驗都沒有的人,就成立了自己的區域,管理幾十人,算是很厲害的了。

我不是要分析什麼關於行業的事情,只是想分享創業的心路歷程——台上兩分鐘,台下十年功。

過去22個月,我是高度集中地去發展我的事業的。首先,要專注自己的生意。自己要去見客,甚至是學習見客,這本身就是很辛苦的。我堅信一步一腳印,從來都是自己親自見客,大小客戶都見,港九新界都去。結果,是每天都沒有什麼私人時間,每天拖着疲累的身軀回家,倒下床就睡着。

好了,對於新人來說,這麼做,人生已經夠刺激了,但是對我來說,這只是我生命中的三分之一。另外的一半時間,就是招募和訓練新人、培育新人、陪伴新人。我的團隊和其他很多團隊不一樣的地方,要麼讓人羨慕、要麼讓人恥笑,就是基本上全部人都是我直屬的,很少數不是。那麼我手上同時有幾十個新人,我相信極少數經理會有這樣的經歷。

記得有一次,凌晨兩點半,我的3位下線打來問功課。對,我根本沒有放工的時候。最後三分一的時間,不是留給我女友、媽媽、家人或者狗狗,而是一些近年來持續的娛樂活動。

我不算娛樂圈的人,但總是有不同的娛樂圈活動會找我。最常見的就是綜藝節目通告、娛樂記者訪問。去年最花費時間的就是香港人最大娛樂之一的林鍾大戰。其實我上個月算過,隨便選一個月,我應該花在拍攝工作上的時間有4-5日。這不是一個小的數字。於是這兩年來可以說是人生最忙卻又最碩果豐盛的時期。我自己是感到很榮幸的,因為在這個年頭可以這樣,不簡單。我自己絕對感恩,也令我每天睡醒的時候都充滿動力。

只要是在行內的人,都會感受到我的厲害。因為放眼全行都估計沒人在近年可以好像我這樣。不過我一直覺得,做事情就要極致。所以我一直的對手,是自己,已經行內最強的人。

現在的我的事業發展階段,我會說,可以引用邱吉爾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名言:

這不是最終,這也不是最終的開始。這可能只是開始的結尾。

2022年,放馬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