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自2020年以來,席捲全球的新冠疫情打亂了人們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秩序。但對於尿毒症患者來說,賴以生存的透析治療卻無法「停擺」。今年深圳疫情期間,70多歲的鐘叔(化名)開始採用自動化腹膜透析,晚上睡覺時即可完成一天的透析治療,不但免去了往返醫院的麻煩,沒事還能出去喝早茶,重新尋回廣東大叔的快樂。

作為居家透析治療方式,腹膜透析在疫情時期優勢凸顯。腹膜透析的患者可以在家進行透析,處於相對「隔離」狀態,即使出現不適或異常情況,醫護人員也可以通過電話、微信、網絡等方式對患者進行指導。

而相較於傳統的持續性非臥床腹膜透析(CAPD),自動化腹膜透析(APD)只需在機器上設定好相應參數,如開始時間、總治療時間、總治療劑量等,其餘的繁瑣過程,包括透析液的加熱、更換、進出腹腔速度調節等,都可由機器自動在患者休息時間完成。因此,APD可以大大減少對患者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影響;機器自動換液可降低因操作不當導致的腹膜炎風險;APD對小分子毒素的清除能力較強,透析效能高。

同時,運用互聯網管理功能,醫護人員可以實時在手機或電腦上查看患者透析結果,及時調整透析方案,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患者的治療效果,提高了患者生活質量,也在疫情期間也大大減少了患者往返醫院可能帶來的感染風險。

據深圳大學總醫院腎臟病科任野萍主任介紹,自2020年以來,科室逐步推廣應用「居家透析+互聯網醫療」新模式,實現「智慧化」腹膜透析治療,獲得良好口碑。患者及家屬紛紛反饋這一模式大大減輕了對疾病的照護負擔,清除毒素效果也很不錯。

任野萍主任表示,APD的花費主要是腹透機的購買費用及每次透析需要使用的一次性管路耗材。而用於腹透機的專用腹透液,目前國內多數城市都已納入醫保支付範圍,減輕了患者的經濟負擔。

目前認為,APD的社會適應症包括:工作型人士,社會活動頻繁者,學生,需要幫助者如老人、小孩,以及不能耐受頻繁換液的患者等;臨床適應症包括:腹膜高轉運特性,超濾不佳,透析不充分,因腹腔壓力增加產生的腹透合併症,如疝氣和滲漏等,經常發生腹膜炎的患者,營養不良,肥胖患者等。具體採用何種透析方式,還需經醫生詳細評估後建議使用。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