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香港實施國安法一年有多,再加上全球新冠肺炎肆虐,全面收緊防疫措施,有人擔心或將影響香港營商環境,甚至會引致外資撤離。然而,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24日指出,「目前未有明顯證據反映香港國安法致外資撤離,反而不少企業對投資香港抱興趣,包括內地、美國及英國。」雖然,疫情令香港面臨不可低估的挑戰,但香港享有全球最自由開放和最有競爭力的營商環境,落實香港國安法、實現由亂及治,香港營商環境變得更好。隨着國家經濟的穩健發展,全球經濟重心由西向東移的趨勢不可逆轉,香港處處充滿機遇,國際投資者將在香港獲得更豐富多元的發展空間,香港營商環境前景亮麗,令人充滿信心。

實施香港國安法後,外界對香港的發展和營商環境存在一些誤解和偏見,尤其是西方一些國家不斷對香港營商環境進行抹黑。香港營商環境究竟如何?在港企業最有發言權,過去一年外資企業在香港的穩步發展,就是香港保持良好營商環境的最好佐證。根據投資推廣署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團隊完成370個投資項目,來自全球42個經濟體,按年增長37個,為本港創造逾3,000個職位,其中外國投資者去年更創新高,外資企業駐港地區總部及辦事處的數目合共為9,049個,其中150個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

數字不會騙人,鐵一般的數據和客觀事實,充分向國際社會說明香港營商環境的活力和機遇。香港依舊吸引跨國公司和全球投資者的長期關注,各種關於「國安法影響香港營商環境」的謬論和謠言不攻自破。

修例風波引發黑暴動亂,美國遏華戰略嚴重傷害香港社會、經濟和營商環境,令香港經濟在2019年第三季和第四季分別大幅倒退3.2%和3.6%,全年合計收縮1.7%,是2007年至2009年環球金融危機後首次出現年度跌幅。所幸的是,中央果斷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為重回正軌的香港,提供穩健的發展空間。

自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從未動搖,甚至更穩固。數據顯示,在2020年6月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一年間,本港新股集資額超過5,000億元,較該法律實施前的12個月增加逾五成。同時,2021年9月最新一期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顯示,香港排名升至第三位,這充分肯定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與實力,為國際商界在港投資興業注入強心劑。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聯通內地與全球的獨特地位依然突出,香港長期形成的金融系統穩健、資本自由流動、人才資源豐富、法治環境良好等優勢依然穩固。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為香港發展帶來更多新機遇和新動力,更多的外資企業可借香港作為「跳板」進軍內地。「一國兩制」始終是香港營商環境的最大優勢,相信只要香港努力遏疫,早日恢復與內地正常往來,香港定會迎來更強勁的經濟活力,吸引更多來自海內外的投資,發展空間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