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復生在天津南開賞讀一首首掛裱起來的——周恩來總理在學時所寫的詩作。 作者供圖

陳復生

周恩來總理在天津南開學校,度過他4年的中學生涯,當年他經常上課的課室,至今仍保存下來……年輕時的周總理喜歡寫詩,亦留下不少作品,從他的詩作中,可看出他是位感情豐富的人。現在的南開,還把當年周總理所寫的詩,一首首掛裱起來,其中的《大江歌罷掉頭東》最為有名——當時周總理完成中學後,準備負笈日本京都帝國大學學習,臨行前寫下這首七言詩,後來題送給他的同窗好友張鴻誥。

民國初年,留學潮中的中國青年,大都抱着去外國尋求先進科技知識、拯救中國的思想。而《大江歌罷掉頭東》這首詩的雄偉氣勢,正好表達了周總理當時欲尋求真理的決心 :

大江歌罷掉頭東,

邃密群科濟世窮。

面壁十年圖破壁,

難酬蹈海亦英雄。

南開學校的創辦人是嚴範孫,校長是張伯苓,二人都是中國近代著名的教育家。嚴範孫是天津四大書法家之一,也是清末富商之後,他曾經奏請朝廷,要求廢除科舉,開辦經濟特科。他亦相信中國一定要變法維新,在天津他棄政從教,大力興辦教育,於二十世紀初,曾設立多座師範學校。

1904年,他偕張伯苓赴日本考察回國後,便創辦南開學校,任張伯苓為校長。

1913年周總理入讀南開,表現優異,嚴範孫、張伯苓器之為「宰相之才」,更特別免其學費,是當時南開為數不多的免費生。求學時期的周總理,文武雙全,不僅詩詞歌賦了得,還熱愛運動。但是,原來參與戲劇演出才是他最熱衷的校內活動!

南開學校,是中國北方話劇的搖籃,周總理在南開就讀時,是話劇團中的精英分子,經常在舞台上表演,甚至反串演出,而當年天津南開的話劇團是非常有名的。周總理熱愛戲劇,他也曾表示過,如果沒有從政,他可能會成為一名導演!

周秉德大姐在她編寫的《我的伯父周恩來》書中亦提到,將來伯父退休後,想當演員,演巴金名著《家》《春》《秋》其中一角,也要執筆寫個劇本,名字都想好了,稱為《房》,還要親自擔任導演……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