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楊新雨)香港多區爆疫,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警告,社區有不確定的傳播鏈,疫情有大爆發風險。到底政府應採取什麼防疫措施更有效?作為普通市民,又該如何保護自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今日(21日)採訪立法會醫療衞生界議員林哲玄,他表示,政府應該採取一切可行的措施,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市民也應該盡量不參加群眾聚集活動,機構盡力安排員工在家工作。

林哲玄議員表示,政府應該採取一切可行的措施,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楊新雨 攝)

林哲玄指出,香港的醫療追蹤系統相對落後,科技上應該進行改進,令「安心出行」可以追蹤與確診者在時間和空間上有重疊軌跡的人士;並且,「安心出行」結合疫苗接種記錄應該可以顯示出持有人的感染風險系數(即「健康碼」的功能);更進一步,「安心出行」還應該具備提醒市民按檢測令做核酸檢測、接種疫苗的功能,並與預約直接掛鈎。

對於仍然未有接種疫苗的人士,林哲玄說,醫學界有大量的數據證明疫苗安全,並有效大幅度減低染病後重病的風險和死亡率,他呼籲還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士應該盡快接種,如有疑問,可以即時向家庭醫生查詢,以打消對接種疫苗的顧慮。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