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網上重溫1988年意大利電影《星光伴我心》,足本3小時,勾起不少往昔人、事、物!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平常生活分開市區及鄉郊部分;會客、社交、二人世界以巿區為主,常態:匆匆路過。

獨處、思考、工作、散步、獨自看電影、朋友們柴娃娃飯聚則以鄉郊的老家為主,悠然看南山(在新界發展加速的現象下,從家中天台過去隨便360度看山的空間早已逐步收窄),走路為主,安步當車,主調:慢活。

一應慢活,特別喜歡看電影,為此在老家影音間添置了室內單車鍛煉;寓強身健體於專心看戲,相得益彰。

那天影音系統跳出香港人都曾熟悉的獲獎無數、1988年出品意大利優異電影《星光伴我心》(Cinema Paradiso);曾經看過無數次:香港戲院放映不足兩小時的精華版本,後來從光碟重獲兩個半小時國際版本的樂趣,誰知在電影面世35年之後卻看到內容更豐富的導演親手剪輯Director's Cut的3小時足本,看來愈發過癮,也解開簡短版本失落的深入細節:主人翁Toto的童年,初戀浪漫少年期,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壯年後期;3個部分平均分配,戲份相當各有令人怦然心動的主調與副線。

朋友們心目中的運動、健體勞模老友記馬生去年在大家毫無預警下突然心臟出狀況,留醫躺床好些日子,出院後又因躺病床太久,引發腰椎舊患復發,最終無奈提早退休。散步閒談間語重心長:我們那些年平均4歲入讀幼稚園,這之後小學、中學、大學;閣下更多讀一個學位。隨後即投入社會,參與職場大軍,從遊走國際到開發大江南北,縱使十年前頸椎超級危險大手術兼7年前大腸癌後,自內地大本營漸次淡出,回歸香港卻仍未退下,再次手術甚至新冠肺炎都被傳染過(前年7月第三波)……大吉利是,經歷未免太豐富,是時候跟自己說一句:夠了!

學校加職場以外,可曾真正享受過無拘無束?

沒有!

中醫師朋友為我把脈,結果:寒、鬱。

另加:閣下好在父母給予一副好身子,底好,經歷一而再再而三的身體創傷,生命力仍然頑強,未需老花眼鏡也不用染髮;不過還是小心點好,調節身心讓往後的路,走得輕鬆愉快。

無拘無束心情引領,心靈埋單;就是,路!

猶如《星光伴我心》,基調也是「路」,將人生鋪排分成幾段路;路上離不開:人、事、物三大因素……自去年開始籌備,準備今年7月推出的新書,有關自己及家族前人走過的路,資料、故事、傳聞繁多,十多個月走過來,終究以「路」為主調,看過足本《Cinema Paradiso》獲得不少「路」的提示,助我迅速落筆,期待在限期前完書。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