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肝炎有病毒性和非病毒性肝炎。最常見的病毒性肝炎分為甲型、乙型和丙型。

甲型肝炎多由受污染的甲殼類海產所致。有些人吃了生蠔而致急性甲型肝炎,眼睛和皮膚發黃,肝酵素急劇上升。香港估計有54萬名乙型肝炎感染者及2.2萬名丙型肝炎感染者,兩者均是經過母嬰、性接觸或血液傳播,大部分的乙肝和丙肝都沒有明顯症狀,只有小部分人急性感染期會有輕微發燒、嘔吐、食慾差、極度疲倦、腹瀉及有茶色小便的病徵。大約有25%會演變成慢性活動性肝炎,可以在數十年後導致肝硬化,甚至肝癌。

以前大部分乙型肝炎嬰兒出世時由母親傳播。小部分人的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一樣經過體液、共用針筒、不潔的口腔用具或輸血等傳染。在香港1988年之後所有嬰兒出生時都會在醫院接種乙型肝炎疫苗,出生1個月及5個月後打第二針和第三針,超過95%的嬰兒可產生具有保護性的抗體。如果孕婦是乙肝帶菌者,嬰兒會在出生24小時內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並於接種三劑疫苗後檢驗抗體水平及感染情況。

2021年,全港設有產科的公立醫院都會為高病毒量的乙肝孕婦提供抗病毒藥物治療,在孕期28至32周胎兒器官已經形成的階段服用TDF可以大幅減低母嬰傳播機會,而且不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反應。成人也可以接種甲型、乙型肝炎疫苗。丙型肝炎暫時沒有疫苗,只能在傳播途徑上避免。

病毒性肝炎可以通過驗血而知道是不是乙型肝炎帶菌者,有沒有甲型、乙型、丙型肝炎的抗體。乙型肝炎帶菌者可以通過驗體內病毒的濃度,而知道是不是在活躍期,並定期每半年做肝功能、乙型肝炎核糖核酸濃度、甲胎蛋白和肝臟超聲波的檢查,如果持續不正常可能要用藥,希望及時得到醫治而不會進展到肝硬化甚至肝癌。

在那些高發地區,乙型肝炎佔人口比例的百分之十五至二十,有時有病人突然之間發現有肝癌,問他們是不是乙型肝炎帶菌者?大部分都是,而平時沒有定期覆診。

另外如果長期吃一些發霉的花生、豆類、果仁,裏面的黃麯霉素也是致癌物質,引致肝癌。在飲食上應該盡量避免。

也有的病人無端端突然急性肝衰竭,原來沒有經醫生診斷和處方而自行亂食藥,包括中藥和西藥這是非常危險的。

如果留意上述的問題,有些肝炎和肝癌是可以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