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債務問題爆出後,許多地方政府限制開發商對託管資金的提款,導致他們現金流不斷惡化。資料圖片

內地正制定更多穩定房地產行業的措施。消息指,監管部門正在起草適用全國的規定,使房地產開發商更易獲得商品房預售託管賬戶中的資金。外電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在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指導下,住建部和銀保監會等部門正起草新規,放寬開發商使用預售託管賬戶中的資金以協助履行債務、付款給供應商,以及做融資操作,以緩解房地產行業流動性緊張問題、防止房地產危機繼續蔓延。新規最快會在1月底推出。◆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有關消息昨午傳出,隨即刺激內房股和債券齊齊上漲。其中,世茂房產(0813.HK)升11.33%,富力(2777.HK)升9.81%,碧桂園(2007.HK)升8.28%,融創(1918.HK)升7.6%,奧園(3883.HK)升4.64%,中國恒大(3333.HK)升4.88%。彭博行業研究的一項中國地產股指數漲4.1%,創去年11月以來的最大漲幅。

總額料涉1.6萬億人民幣

報道引述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託管資金通常佔開發商預售資金的50%至70%,但沒有對託管資金規模給出估值。現時內地開發商可以在住宅項目完工前就進行預售,但必須將收取的資金存入託管賬戶。據官方數據計算,售樓所得佔開發商現金流入的一半以上。信達證券估計,假定地方政府要求開發商將住宅項目價值的30%存入該賬戶,全國託管賬戶存放的資金總額大約為1.6萬億元人民幣。

去年在恒大債務問題爆出後,由於擔心危機蔓延,許多地方政府在2021年限制開發商對這些賬戶的提款,導致全國各地有幾個項目未能完工,開發商的現金流不斷惡化。一些地方政府去年年底以來放寬對預售款的提取限制,但由於在這方面缺乏全國性的規定,一些城市的執行力度已經過大。

預售資金監管的放鬆將改善資金緊張的開發商的現金流。彭博指,中國垃圾級美元債殖利率本月升破20%,離岸市場融資成本高不可攀。情況較差的房企也難以向避險情緒高漲的境內投資者發行債券。股票融資難度也不小,上周融創中國配股融資後,股價創出23%的跌幅。

不排除允償還在岸債務

消息人士說,擬議的新規旨在允許開發商使用預售託管資金首先完成未完工項目的建築,然後用於其他用途。另外,相關規則還將優先考慮信用狀況較好開發商的在岸債務償還。野村證券估計,今年首兩季,內房企每季都需償還約2,100億元人民幣的在岸和離岸到期債務。

近幾周多項維護房地產行業穩定的措施已推出,包括支持國企背景的開發商收購出險民營房企的資產項目。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周二稱,今年要堅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保持房地產金融政策連續性、一致性、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