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立法會今晚(19日)通過有關控制疫情和爭取盡早通關的無約束力議案,多名議員批評國泰安排機組人員「客機去、貨機返」引起第五波疫情,要求政府追究責任。

立法會1月19日舉行大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工聯會議員梁子穎指,國泰做法令Omicron變種病毒流入社區,政府收緊防疫措施下,飲食和美容等業界在原先農曆年前的旺季需要停工,不少員工受到牽連。民建聯議員梁熙認為,外防輸入存在漏洞,導致通關無期,政府亦需要負責。

梁美芬指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必須引入實名制和追蹤功能。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指,要「快、狠、準」抗疫,「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必須引入實名制和追蹤功能,避免有患者和密切接觸者延遲收到通知,亦可適時安排他們隔離。不過,新思維狄志遠對建議有保留,稱政府抗疫同時要顧及市民私隱方面的憂慮。

運房局局長陳帆回應指,有國泰前駐港機組人員回港後在家檢疫期間涉嫌違反政府檢疫規定,國泰航空已向政府提交書面解釋,警方亦已落案起訴兩名涉案人士。他說,當局正繼續調查和嚴肅跟進,如果有充分證據會採取進一步法律行動。

創科局局長薛永恒說,為了配合即將逐步擴大的「疫苗氣泡」,當局正優化「安心出行」,讓用戶掃描場地二維碼後,應用程式會自動顯示用戶儲存在手機內、已核實真偽的疫苗接種記錄,方便用戶向處所管理人展示。他又說,創科局正聯同食衞局,研究其他可行技術方案,以便在「疫苗氣泡」實施後更精準及有效地進行防疫抗疫工作。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