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星照片顯示,湯加大片土地被火山灰覆蓋。 美聯社

南太平洋島國湯加上周六海底火山爆發,引發海嘯巨浪衝擊,據首次發布的衛星圖片顯示,湯加沿岸多個島嶼損毀嚴重,許多地區被火山灰覆蓋,當地對外通訊仍然中斷。湯加政府證實3人喪生,有島嶼只剩下兩間房屋未被摧毀。新西蘭已派出軍艦及軍方運輸機運載食水和救援物資前往湯加,但湯加首都努庫阿洛法的機場受火山灰影響,航機無法升降,阻礙救援工作。

澳洲和新西蘭均派出偵察機前往湯加,評估當地災情,據新西蘭軍方發放的監控畫面顯示,阿塔塔島受到災難性破壞,主要島嶼湯加塔布島西部海灘重創,許多度假村和住宅被摧毀,芒奧島和福諾伊島這兩個低窪島嶼有大量建築物損毀。在約有69人居住的芒奧島,當地村莊布滿碎片,有人在高地臨時搭建帳篷棲身。

居民發求救訊號

湯加政府形容海嘯造成前所未見的災難,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當局證實有3人遇難,包括在當地設立動物收容所的英國女子格洛弗,另外兩名死者分別是芒奧島和諾穆卡島的居民,還有多人受傷。當局稱,諾福伊富阿島受到超過15米高的巨浪襲擊,整個島嶼幾乎被夷平,全島只有兩間房屋未被摧毀。聯合國則表示,探測到芒奧島有居民用燈光發出求救訊號。

湯加首都機場只受到有限度損毀,但厚厚的火山灰影響機場運作,需首先清理火山灰,才能讓救援飛機降落。新西蘭總理雅登前日表示,努庫阿洛法以外的許多沿岸地區通訊仍然中斷,暫無法與當地聯絡,她同時宣布合共撥出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向湯加提供人道援助。澳洲亦承諾向湯加提供100萬美元援助,並表示希望疏散在災情嚴重的外島上的居民。

大量建築物倒塌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表示,努庫阿洛法被厚達兩厘米的火山灰覆蓋,海嘯夾着岩石碎片衝擊海濱地區,大量建築物倒塌,部分地區已恢復供電,但對外通訊仍未恢復。負責營運該地區海底網絡的Southern Cross Cable稱,距離湯加約37公里的海底電纜損毀,基於船員安全,可能延後派出維修船從巴布亞新幾內亞前往湯加,意味湯加需至少等待數周才有望能修復通訊。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