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

◆火山爆發初期釋出大量二氧化硫和一氧化氮,兩種氣體會與大氣中的水分和氧氣產生化學作用,形成酸雨。酸雨對農作物造成廣泛破壞,湯加主要農產品包括芋、玉米、香蕉和蔬菜將被摧毀,影響程度視乎火山爆發的時長,若長期爆發,將損害湯加的糧食安全。

◆衛星影像顯示火山灰向西移動,意味另一南太平洋島國斐濟也可能受酸雨侵襲。

魚類

◆湯加大範圍面積被火山灰覆蓋,但火山灰對海洋造成的損害,對湯加的影響更大,原因是湯加專屬海洋經濟區面積達70萬平方公里,是土地面積1,000倍,亦是大多數湯加居民獲取食物的來源。當附近海水受火山灰污染,魚類將變得有毒,漁民再無法捕撈。

◆海水充滿火山灰,魚類將無法覓食,部分魚類將消失,其他魚類也被迫遷徙。海床結構也會受火山爆發破壞,阻礙漁船捕撈。

珊瑚

◆即使在火山爆發前,作為湯加主要旅遊景點的珊瑚礁已受到疾病和氣候變化威脅,包括導致珊瑚白化。在火山爆發後,大量珊瑚礁被火山灰掩蓋導致「窒息」死亡。

◆火山爆發令海水含鐵水平上升,令藍菌加速生長,損害珊瑚礁。

海岸線

◆氣候暖化令湯加海洋水位每年上升6厘米,失去珊瑚礁將進一步削弱湯加抵禦海洋水位上升和暴潮的能力。

◆科學家估計,今次火山爆發引發的海嘯加速湯加海岸侵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