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西蘭軍艦準備運送物資到湯加。 新華社

湯加海底火山噴發引發波及多國的海嘯,巨大的火山雲在衛星圖像上更是清晰可見,由於相關影像過於震撼,不少人都會將之與歷史上幾次火山大噴發相比,甚至認為今次湯加火山噴發會導致全球降溫,令地球再次出現所謂「無夏之年」。不過多名海外專家都指出,湯加火山的噴發規模實際上遠不及過往的大噴發,不太可能對全球氣候產生任何重大影響。

專家一般相信,今次湯加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噴發的規模,應該達到火山爆發指數(VEI)的第5級,可能是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噴發以來,全球最大規模火山噴發。不過專家亦指出,當年皮納圖博火山噴發的威力是VEI第6級,而VEI每增加一級代表噴發威力大10倍,因此今次噴發與皮納圖博火山噴發的威力,還是有很大差距。

1815年曾發生 多地爆饑荒

大型火山噴發除了會噴出大量火山灰,亦會釋出大量二氧化硫(SO2),這些二氧化硫進入平流層後,會與水分產生作用,形成一層霧化的空氣,反射陽光,造成全球降溫。近代史上就曾發生過多次火山噴發導致全球降溫的現象,當年皮納圖博火山噴發就向大氣釋出大約2,000萬噸二氧化硫,導致之後15個月全球氣溫平均下降攝氏0.6度。

1815年印尼坦博拉火山的VEI第7級噴發,是人類史上最大的火山噴發之一,該次噴發向大氣釋出約1.2億噸二氧化硫,導致1816年全球氣溫下跌攝氏0.4至0.7度,出現「無夏之年」,影響全球農業生產,各地出現大規模饑荒。

雖然今次湯加火山噴出多少二氧化硫仍是未知之數,不過專家根據衛星圖像及監測數據分析,估計實際釋出的二氧化硫可能只有40萬噸左右,平流層也沒有出現二氧化硫水平急升的情況,顯示今次噴發遠不足以對全球氣候產生影響。◆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