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對高危群體的風險不容忽視。資料圖片

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傳染力強,但引發重症的風險較其他變種病毒低,令許多人掉以輕心,急不及待放鬆防疫措施。部分醫生和科學家警告這想法非常危險,指出Omicron對高危群體的風險不容忽視,染疫者亦可能出現「長新冠」後遺症,若染疫人數大幅增加,更隨時導致新變種病毒出現。

39歲的安德森在美國紐約市任職圖書館管理員,他表示過去兩年已做足防疫措施,並跟隨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指引,迅速接種疫苗。在去年12月,安德森與其妻子及11月大的兒子均染疫,出現輕微病徵,需在聖誕期間隔離。他與妻子原本打算取消本周末為兒子慶祝1歲生日,但考慮到一家人均在感染後康復,兩夫婦亦已接種兩劑疫苗,認為他們的免疫力極強,因此決定按原定計劃舉行生日會。

安德森表示他一直擔心染疫,但最終也發生,現在反而鬆一口氣,他更計劃在短期內出行,前往新奧爾良探望其兄弟。

加州大學流行病學家愛德華茲表示不應輕視Omicron的威脅,指出民眾進行更多互動,將令病毒大幅擴散,甚至引發新變種病毒,強調「我們絕不希望看見一種新變種,會像Detla變種般容易引發重症,同時如Omicron般快速傳播」。他特別提到對免疫系統缺陷人士,病毒蔓延會帶來更大威脅,原因是這群體即使已完成接種疫苗甚至已打加強針,引發的免疫反應也不如健康人士。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