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莫里森(左)防疫不力,民望大幅下滑。資料圖片

莫里森防疫不力民望跌 執政聯盟支持度被反超

儘管澳洲單日新增新冠確診人數近期稍為趨緩,但傳播迅速的Omicron變種病毒令住院率持續升至新高,疫歿人數亦創下單日新高。據最新民調顯示,總理莫里森由於防疫不力,導致其民望大幅下滑,執政聯盟的支持度更已被在野工黨反先,預計在數月後舉行的大選,莫里森的選情岌岌可危。

在Omicron變種持續蔓延下,澳洲正面臨最嚴重一波疫情,住院和入住深切治療部(ICU)的人數雙雙錄得新高。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昨日,澳洲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士州、維多利亞州和昆士蘭州累計新增74人病歿,超過本月13日創下的全國57人疫歿紀錄。

住院極多屬未接種年輕人

其中新南威爾士州昨日通報創新高的36人疫歿,州長普羅特形容「今天對我們州份來說是非常艱難的一天」。由於大多數新增疫歿個案均未有接種加強劑疫苗,衞生官員呼籲民眾刻不容緩打加強針。維多利亞州因住院人數不斷攀升,昨日宣布所有醫院進入代表短期緊急情況的「棕色警戒」狀態,意味醫院有權取消非緊急醫療服務,並取消人員休假。

澳洲聯邦政府表示,未接種疫苗的年輕人佔國內住院人數「極大部分」,敦促年輕群體應盡快接種。當局同時啟動計劃,由私家醫院抽調最多5.7萬名護士及逾10萬名醫療人員,前往全國各個Omicron疫情嚴峻地區,支援公共醫療系統。

跌5個百分點 支持度僅34%

《悉尼先驅晨報》昨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莫里森及其自由黨/國家黨聯合政府,在處理經濟、就業、衞生及Omicron變種掀起的新一波疫情上,已令選民失去信心。在受訪的1,607名選民中,只有34%支持執政聯盟,較兩個月前同類調查下跌5個百分點,工黨民望則由32%升至35%。

莫里森的支持度一直遙遙領先其對手、工黨黨魁阿爾巴內塞,但最新民調顯示,莫里森的領先優勢已收窄至個位數,約38%選民希望莫里森繼續擔任澳洲總理,31%支持阿爾巴內塞。

莫里森須在5月前舉行大選,他應對Omicron變種的方式一直飽受批評,令其選情備受壓力。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