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風雪交加,阻礙救護車接載新冠病人入院。 成小智 攝

香港文匯報訊 (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加拿大疫情踏入1月中進一步惡化,感染新冠病毒累計入院人數前日首次升破1萬,從1月5日超過5,000人急升至10,038人,其中1,148人在深切治療部(ICU)接受治療。入院人數在短短兩周內激增一倍,凸顯傳染性極高的變種病毒Omicron對國家醫療保健系統構成重大衝擊。加拿大近期每天新確診人數超過35,000人,以疫情持續嚴峻的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佔最多。

聯邦公共衞生局首席公共衞生官譚詠詩指出,數據顯示Omicron構成的住院風險低於Delta,但感染人數激增已經對全國醫療系統構成壓力。舉例來說,安省周一有3,887名新冠患者在醫院,較對上一日3,595人增近300人,並有578人在ICU。與此同時,魁省則創下3,381名患者住院的新紀錄,其中286人在ICU。其他疫情較輕的省份亦見新冠患者激增,西部阿爾伯塔省周一患者人數自去年10月中旬以來首次超過1,000人,卑詩省和曼尼托巴省確診人數均創新高,分別達到819人和569人。

日均死亡逾百

新冠死亡人數亦開始上升,直至周一的7天內,日均死亡人數增至116宗,到周一新冠單日死亡人數更接近150。幸而,每日新確診病例的7天日均數字在周一僅約29,300宗,較近兩周前創下的每天超過45,500宗歷史新高下降約35%。各級政府繼續敦促未接種疫苗的民眾盡早打針,盡量加強本身保護力,避免入院治療。聯邦衞生部周一批准醫生在成年病人出現輕微病徵的3天內,使用輝瑞抗病毒藥物Paxlovid治療,力求把新冠病毒導致的住院人數和死亡風險降低89%。

疫情未減的安省南部從周一凌晨遭到近年罕見的暴風雪吹襲,省府多倫多的一些主要交通幹道因積雪太厚而局部癱瘓,有汽車被困在高速公路長達8小時等待援手,當局警告天氣和交通狀況惡劣可能阻礙救護車把新冠重症病人送抵醫院,要求各方加緊援助,盡速把病人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