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邵穎、文澔、蕭霖)食牛丸變食雞肉丸!天氣轉涼,打邊爐必備的肉丸和魚蛋,成為不少市民用餐之選,但原來市面大部分肉丸成分名不副實。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60款肉丸,結果發現,10款龍蝦丸全部未檢出龍蝦基因,有牛丸只含一成牛肉成分,其餘是雞肉,更有墨魚丸實則純粹是魷魚丸,而且未有標籤說明。

有業界人士透露,不少製造商為降低成本會混入其他肉類,近年更購入來自墨西哥的魷魚製作「墨魚丸」,價錢便宜,而且貨源充足。

問題樣本已交海關跟進

消委會測試的20款牛丸樣本,包括九款非預先包裝牛肉丸、五款預先包裝牛肉丸、兩款非預先包裝牛筋丸,以及四款預先包裝牛筋丸,全部檢出牛的基因,當中七款100%全牛肉,五款有混合其餘肉類、牛肉比率超過一半,同時在標籤上列明,未有違規。

值得留意的是,七款牛肉丸及一款牛筋丸,檢出牛肉類動物基因比例低於50%,其餘來自豬和雞肉,這八款樣本共通點是,售價普遍較低,每100克介乎6.2至18元,現已將有關樣本轉交香港海關跟進,了解有否違反《商品條例說明》,若商戶作出虛假陳述,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五年。

權記:供應商來貨 不知牛丸含雞

牛基因比例最低樣本,來自北角渣華道權記雲吞麵的「特級牛丸」,僅有13%的牛基因成分,近九成都由雞肉構成,其次是「佳寶食品超級市場/牛肉丸」,牛基因只佔15%,雞肉佔57%,豬肉成分28%。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形容,情況猶如「妹仔大過主人婆」。權記雲吞麵店家回應,從供應商處取貨,並不知道牛丸中含有雞肉。

此外,「潮州仔潮汕牛丸食品專賣店」的手打牛肉丸,以及「食潮D無麵粉特濃牛筋丸」的樣本,同樣含有其他肉類成分,而且並未在成分表中說明,後者雞肉比率高達55%,嚴格來說是「雞肉丸」。

消委會測試結果還驗出,10款龍蝦丸全部不含甲殼類動物基因,但其中一款標明成分包括龍蝦,同樣已轉交海關跟進。此外,品牌「真地道無添加墨魚丸」竟然是100%的魷魚製品,代理商解釋稱,事件源於採購部出錯,「購入一批相類似墨魚的原材料並生產出售」,就事件致歉,未來採購原料時,將需要兩人核實。

對於市售丸類名不副實的情況,香港凍肉海產批發零售商會前秘書長鄭興表示,牛肉丸內含有其他肉類的情況常見,出於成本等因素,極少會有純牛肉的牛肉丸。

他指出,一些大公司的肉丸類產品會標明詳細的成分,讓消費者有清晰的概念進行選擇,但一些商家就不會詳細說明,源頭仍是政府始終沒有加強對於這些產品的管控,以至於商家在這方面缺乏標準。

墨西哥魷魚價平 充當墨丸

針對有墨魚丸產品,實質由100%魷魚製造。有業界人士透露,主要原因是墨魚的成本太高及數量太少,過往墨魚盛產期,很多加工廠在香港,加工出來的墨魚柳,可以出口到日本,較次級的墨魚、墨魚頭及墨魚翼,則賣給魚蛋廠,「現在大部分,也使用墨西哥魷魚,因為價平,而且貨源充足。」換言之,墨西哥魷魚製造是「真正的墨丸」。

至於與龍蝦毫無關係的「龍蝦丸」,市面產品一般在標籤說明,寫有魚肉、棕櫚油、分離大豆蛋白等。有業界人士表示,龍蝦丸一直只取其名,完全沒有加入龍蝦成分,但一般不會在成分標籤內,顯示有龍蝦,如果仍在標籤上寫明,則可能惹上官非。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