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燦旭打定輸數說:「好難賣得晒,損失難以估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鄭燦旭開放位於元朗的農場,以約六折價錢直接銷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聞花市「泡湯」成個人暈咗 300萬元蘭花六折放售

香港特區政府延長現行的社交距離措施,每年一度的年宵花市被叫停,令一眾辛苦經營、對花市望穿秋水的花農措手不及,正為「散貨」發愁。有蘭花花農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原本對今年花市充滿期待,更投資約300萬元預備大批蘭花應市,如今花市「泡湯」,約8萬棵蘭花只能靠批發及開放農場散貨,日前他位於元朗的農場開放,以約六折價錢發售,但他仍打定輸數說:「好難賣得晒,損失難以估計。」商會表示,除了轉為批發及直接在花場銷售年花外,部分花農會承租一些「吉舖」或透過商場與街市等檔位轉售以年花「散貨」(見另稿)。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位於元朗錦上路元崗新村的蘭花場負責人鄭燦旭,原本在維園、荃灣、沙田、大埔、元朗、屯門及上水年宵市場合共以17萬元投得13個攤位。他說:「原本十分睇好今年市道,因港人已兩年無出埠旅遊及花錢,如果搞得成(花市),相信大家都會好開心,亦會想買些年花回家擺,因此我投資了好多錢。當知道花市取消時成個人暈咗喺度。」

他透露,今年投資約300萬元自己栽種和從內地訂購合共約8萬棵蘭花,連同花場的租金與人手成本等,總開支難以估算。

批發散貨慢 打定輸數

鄭燦旭表示,中國人愛喜慶,都願意花錢購買年花祝賀自己及親友,因此他原先也特意在花盆上花多點心思,找來印有「吉祥如意」、「招財進寶」等喜慶字句的花盆,豈料年宵花市卻於距離開檔兩周前突然煞停,「距離花市日子太短又無諮詢,一下子唔知點應對,去年即使一度叫停花市(最終如常舉行)也有多一點時間應對,例如我去年也花十幾萬元租了十幾間店散貨,今年太趕急了。」

他續說,去年同樣在全港六七區合共投了十幾個攤位,每個花市的營業額也有二三十萬元。

鄭燦旭表示,雖然花市停辦會令批發訂單增加,但散貨速度一定不及花市,盈利不足以抵銷開支,損失難以估計。除了批發生意,他指目前僅靠商會及「隔籬鄰舍、親戚」等推廣,在其農場直接銷售,「每人買一兩盆,幫得幾多得幾多啦,但售價一定低過年宵市場。」

津貼不足9萬 冀政府設散貨場

他表示,一枝包含花盆的蘭花於花市的售價約160元,如今僅以每枝100元在農場發售。

他坦言,只能從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中獲發放一筆過不足9萬元的津貼,幫助有限,促請特區政府復辦年宵或在各區提供散貨場地,業界會全力配合防疫措施,至少讓一眾花農不致「血本無歸」。

昨日到該花場挑選年花的錦上路居民呂小姐表示,該區有不少花場,質素間間也差不多,但她最欣賞該店的服務,即使購買很少貨亦不會怠慢顧客,因此近幾年更多幫襯,昨日也專程來捧場。她表示,明白特區政府出於防疫角度停辦花市,但認為應體恤花農,提供更多補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