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家駿 中學教師 教聯會副主席 港區全國青聯委員

北京冬奧會即將開幕,準備工作基本上已經完成,我國奧運村也進行了全方位閉環式管理,確保各國運動員的健康。然而在這舉世矚目的盛事即將開展之際,美國繼續在冬奧議題上興風作浪。早前,美國公開煽動世界各國全面抵制北京冬奧會。在得不到其他國家響應後,美國又退而求其次發起所謂的「外交抵制」,不派官員政要參加冬奧會開幕禮等活動。正如孟子所言:「失道者寡助」,響應美國對中國進行「抵制」的國家同樣少得很,即使是「五眼聯盟」,也只有澳洲和加拿大跟從,就算連美國自身,也有幾十位官員申請簽證到中國出席冬奧會,其陰謀明顯以慘敗告終。

最近,美國又公開要求奧委會確保中國生產的制服沒有使用新疆棉花,認為若冬奧制服使用新疆棉花,是一種變相的「壓迫」。事實勝於雄辯,眾所周知,所謂的「強迫勞動」不過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子虛烏有製造的一個世紀謊言。中國一直歡迎世界各國人民到新疆考察,了解真相。一直以來,不少中國運動服裝品牌堅持使用新疆棉花,以最切實的行動回應美方製造的謠言。它們生產的服裝物美價廉,質量甚至深得奧委會的肯定。

除此以外,2021年底,中國為了給北京冬奧會創造一個和平的國際環境,一如以往奧運主辦國的慣例,在聯合國大會上提出「冬奧休戰協議」,呼籲全球所有國家在冬奧會開幕前七天至殘奧會閉幕後的七天休戰、暫停軍事衝突。協議得到聯合國193個成員國中的173個簽署支持,創下最近幾屆冬奧會休戰提議簽署國的最高紀錄。但以美國為首的「四邊安全對話」等20國卻拒絕簽署,加上美國最近三番四次派出航空母艦戰鬥群在我國南海水域出沒,意味着奧運期間美國很有可能連同這些沒簽署的「盟友」在我國周邊大搞軍演,為冬奧盛事製造不穩定因素。

回憶起2008年的北京奧運,無論是硬件設施還是軟件配合方面,都可以說是獲得了空前的成功。筆者相信今次的北京冬奧,在科技配合之下,效果必定會更加驚艷。正所謂「德不孤必有鄰」,中國在國家迅速發展的同時,尊重世界各國平等互利合作。隨着軟實力的增長,中國的國際朋友必將越來越多。所以今次的北京冬奧會不光是體育界的盛事,更是中國向全世界展示國家實力和組織動員能力的一次盛會,而「跳樑小丑」美國,只會在國力和影響力日漸減少的情況下淪為配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