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英

2022年,想起沈從文。

浸大校友陳焯標校長,把沈從文1934年同名小說改編為《邊城》(見圖)精華版舞台劇,本安排在1月7日至9日在牛池灣劇院公演。展演以「濃濃鄉土意,淡淡兒女情」調子,述說一個如夢似幻的淒美故事,希望能引領中學生從戲劇認識沈從文的文學藝術。總監徐國榆稱,這是浸大校友劇藝團2022年全年的重點活動,1月公演只是序幕,選演沈從文這鄉土文學,希望通過軟性方法,藉以提升青少年鄉土情意及愛家愛國情懷。

無奈第五波疫情殺到,大家又要努力應對這種瞬息萬變的情況。此劇未能公演,太可惜了!但我們於家中,希望透過讀沈從文,更能積極投入地認識沈從文的文學創作。他出生於湖南鳳凰,青年時投身行伍,後進行創作,風格趨向浪漫主義、印象主義,融寫實、紀夢、象徵於一體;作品有詩意效果。我喜歡沈從文的《邊城》及散文,讀他於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寫的散文《生命》,展現了他對生命深深的思索︰很多人步履匆匆,忙忙碌碌,他們或沉迷於功名利祿,或不惜一切代價追求物質財富,在追逐功名財富的時候煩惱叢生,卻唯獨忘了生命中那些最讓人溫暖、最讓人感動的瞬間!

其實,生活中本沒有那麼多煩惱,一切只不過是庸人自擾。只要我們稍微停下腳步,就可以更好地珍惜生命本原的美麗,不為愛慾所炫目,不為污穢所噁心……你將發現,在人生的幽僻處、細小處,都閃耀着光芒……石板路有個斜坡,坡上有綠樹成行,長幹弱枝,翠葉積疊;常有山靈,秀腰白齒,往來其間。遇之者即喑啞。愛能使人喑啞……然抽象的愛,亦可使人超生。愛國也需要生命,生命力充溢者方能愛國……

一般人喜用教育身份來測量個人道德程度……有些人我們應當嘲笑的,社會卻常常給以尊敬,如閹寺。有些人我們應當讚美的,社會卻認為罪惡,如誠實……多數人都樂於在一種虛偽中保持安全或自足心境……我厭惡偽君子,不想將這個完美詩篇,被偽君子眼目所污瀆。百合花極靜。在意象中尤靜。山谷中應當有白中微帶淺藍色的百合花,弱頸長蒂,無語如語,香清而淡……

《生命》是沈從文的心路花語,文筆光彩亮麗、意蘊寬廣,鮮活而不失色澤,被公認為上乘之作。我與讀者分享,思索生命,啟迪人生,領略其寫作技巧,進而提高個人的文學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