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香港因為疫情急變對8個國家實行封鎖政策,身處法國的兒子一下子被拒萬里未能回家。雖千方百計希望限期前闖關,惜好事多磨未能如願。我和家人在港不斷打電話查詢各種可行途徑和辦理酒店等取消手續,最令我欣賞的是入境處職員的態度和服務!

那是專供在外地香港人查詢的香港入境處熱線1868,在海外的免費長途電話則是852-1868。「封關」新政策後,查詢來電必然湧至,但每位接線職員都彬彬有禮,有問必答,詳細而清晰,對各條例也瞭如指掌,說得明明白白。這不是我個人的讚賞,家人去電後評論也一致。

我在十多年前也嘗試在海外致電這熱線求助,那次帶同十多位嘉賓出差到歐洲,其中一人在德國時丟失了護照,到達巴黎機場時才發覺,我代為致電香港入境處查詢,交談了很久,協助職員一直很有耐性而專業地指導我們如何辦理有關手續,讓心急如焚的嘉賓也安下心來。那次海外求助令我印象深刻。

需致電入境處熱線的一定不會是報喜。人身在外,遇上困難,諸如受傷、生病、失去錢財證件等等甚是惶恐,這時有同聲同氣的香港人提供幫助,好言安慰,指引各種可行的方法,務求讓你可以平安回家,那種感覺就像有人在冰冷的大海中給你戴上個水泡,拖着你游回岸去。感謝入境處對職員的培訓,感謝每位熱線職員都敬業樂業,充滿愛心,致力幫助每位來電者,這是香港人之福。

別說這是他們的職責,做熱線服務其實相當「厭惡」的。我也做過相類似的工作,每通打入的電話都有無法估計的難度,有些人有些事是難以應對或解決的,這熱線一點都不易接,當中需要無限的體諒和愛心,還得善解人意。只要回想自己曾經打過的查詢熱線電話,有多少趟滿意過或惹一肚子氣的,便知道「備受讚賞」的回覆至為罕有,滿意的便應該要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