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新年伊始,一段小視頻在社交平台上火了。視頻中,一個女孩在深圳地鐵「女性優先車廂」裏,大聲諷刺坐在座位上的男人。對於多年來「說好的女性車廂,還不是滿車大漢」的老問題,這個事件本身並無新意,但隨後引發的又一輪關於「要不要設置女性車廂」的媒體討論卻「妙趣橫生」。

其實與其說是討論,不如說是一刀切式批鬥——在搜索引擎上鍵入關鍵詞後,會看到媒體幾乎在一邊倒地質疑設置女性車廂的必要性,進而為了證明自己的判斷,拋出各種「奇妙」理據。這讓小狸有點恍惚,就好比有人殺了人,慌亂一陣後,對大家說被殺的這人本來就不是什麼好東西。

比如最普遍的理據之一是「造成不便」。反對者們認為「女性優先車廂僅針對特定群體,在高峰擁擠時段,離車門較遠的女性乘客無法進入車廂,車廂附近的男乘客又不便進入,利用率便大打折扣」……初看這條時,小狸並沒有反應過來,腦中浮現的畫面一直是日本東京地鐵粉紅色的「女性專用車廂」站口的情景:標誌清晰,車廂對位固定準確,排隊的都是女性,列車進站後井然有序依次上車,車內滿滿當當並不比其他車廂寬鬆多少……為什麼會有「較遠的女性」和「車廂附近的男乘客」?後來才恍然大悟,區別在於強制和非強制。內地不是「女性專用車廂」,而是「女性優先車廂」,一個「優先」,亂子就大了。先生們建議你們不要進,但非要進的話也可以,那麼先生們除了堵在門口糾結還能幹嗎?看似比「國外經驗」更平等尊重,實則東施效顰出了差距。而箇中的核心問題是,社會治理要倚靠法律而不是仰仗人性。在一不增加運力,二無法例約束的情況下,在「擠上車才是王道」的上下班高峰期,指望全靠道德讓每一個人做到溫良恭儉讓,這也是一種猥褻。至於為什麼沒有男性乘客便是「利用率大打折扣」?這個問題小狸至今無法解釋。

還有一個被普遍提到的理據是「我們的社會治安水平遠沒有糟糕到要設置女性車廂」的地步。雖然反對者們自己也承認,有高達七成的女性同意公共交通工具區分性別會讓人更安心,但他們馬上指出這七成女性都是來自「治安水平糟糕的城市」。誠然,和某些國外城市相比,我們的治安水平算得上優良,但澎湃新聞此前根據公開資料曾統計出,在5年半的時間裏,內地涉及公共交通的性騷擾多達3,796次,平均一天兩宗。即便是反對者們自己的文章中也提到,北京公安2017年的一次「獵狼行動」,一年時間抓了118個「色狼」,平均3天就抓一個。由此看來,我們周邊也絕非淨土,我們的女性裏應該也至少有一部分會覺得「公共交通工具區分性別會讓人更安心」。

該不該設立女性車廂?小狸也同意這是一個值得商榷的問題,但商榷的原因是因為這種行為會造成其他車廂「猥褻合理化」,並不是「造成不便」或「治安良好不需要」。小狸更想說的是,儘管現今女權主義盛行,但女性在社會上仍然普遍處於相對弱勢仍是不爭的事實,設立女性車廂,是一種人文關懷,不能因為自己無力執行就轉而否定進步。而女性專用車廂,並不是女性必用車廂,它只是提供了一種選擇,並不是一種強制,正是這種可選擇,正是這種多元性,正是這種非一刀切,體現了人類的文明所在,同理也適用於其他所有領域,比如媒體的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