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市海鮮檔充斥各種貴價海鮮,紛紛減價促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將軍澳一酒樓海鮮囤積滯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肆虐下,全港食肆上周五起實施晚市堂食禁令,團年飯、春茗等飲宴爆「退訂潮」,酒樓食肆見財化水。酒樓早前入貨應市的大量新鮮食材更是囤積滯銷,部分酒樓的魚缸「逼爆」海鮮,與其養死海鮮,不如忍痛半價轉讓予街市魚檔「益街坊」。殺入街市後,海鮮身價大跌近半,如平時每斤售近400元的澳洲龍蝦一度降價至200元;印尼瀨尿蝦平日每斤售350元,街市價跌至每斤180元等。業界指出,堂食禁令生效後,全港食肆每日損失1.5億元生意,支持提早實施「疫苗氣泡」換取回復有限度晚市。

平日只有高級食府有售的貴價海鮮,近日在平民街市也見牠們的身影,且售價相當「親民」,市民買得開心,但割愛的酒樓老闆內心卻在淌血。其中,經營海鮮酒樓的鯉魚門商會主席王石星表示,晚市堂食禁令頒布後,本來一片好景的酒家生意一下子跌至冰點,「禁令前,每天二三十萬元生意額,一下子跌至不足一萬元,但每天我們的經營成本卻逾萬元。」

他表示,鯉魚門有約30個海鮮批發檔,禁堂食令前平均每檔有市值逾30萬元的存貨,大部分已被酒家預購。不過,沒有晚市堂食後,海鮮囤積滯銷,酒家便劈價三成至五成,託批發檔賣予街客,或賣予街市魚檔散貨。

劈價海鮮均屬存活期較短

他舉例說,澳洲象拔蚌疫情前每斤約售380元,日前跌價至280元;日本牧丹蝦(刺身專用)480元一斤劈價至320元一斤;菲律賓龍蝦(刺身專用)450元一斤跌至約300元一斤等。「要大減價的海鮮都是存活期短的,目前仍在賣的貴價海鮮能存活較長時間,酒樓保留小量存貨。」

批發檔賣唔晒轉急凍出售

西環海鮮批發檔樹記海鮮老闆陳嘉威透露,禁晚市堂食後,生意額大跌約七成,只能以成本價盡快散貨,甚至對老客戶半賣半送,以求盡快清貨,並積極推廣家居海鮮送貨上門,將新鮮海鮮送到府上,由客人自己煮。他早前進貨的一批澳洲龍蝦,平時每斤近400元,日前以200元出手。好在他兼營急凍海鮮,賣不掉的海鮮還能急凍出售,仍能以約165元每斤售出,損失不至於太慘重。

他早前還進口約60箱澳洲青口,售價約百元,只能半賣半送,「最後仍有近半賣不出,青口生存期很短,最後只能送往堆填區。」他的損失還算少,一些以新鮮海鮮生意為主的海鮮批發檔就損失慘重,只能通過街市或網售等途徑大減價清貨,但仍有大量賣不出的海鮮,最後只能丟棄。

香港餐飲業聯會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禁晚市堂食後,全港餐飲業每天損失約1.5億元,全港約17,000間食肆、20萬從業員生計陷入困境。快餐店、茶餐廳等還好些,約2,000多間酒樓和約4萬酒樓從業員幾乎遭受致命打擊,他希望特區政府盡快施以援手。不過,單靠政府津貼肯定難以長期維持,故他最大期望是疫情盡快受控,恢復夜晚堂食,搶在春節旺季「回血」,為復業業界支持提早實施「疫苗氣泡」。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