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勳 立法會議員

第七屆立法會舉行首次會議,特首在答問會上,交代了「北部都會區」的推展細節,表示將大刀闊斧壓縮土地規劃流程。筆者樂見「北部都會區」工作在施政報告後3個月內有所進展,期望在不久的將來,得見政府為覓地建屋拆牆鬆綁,令「北部都會區」加快上馬。

新一屆立法會翻開全新一頁,特首在首次會議上公布北都多項關鍵項目進展,足見政府對「北部都會區」發展的重視程度。概括而言,特首循三個方向闡述了「北部都會區」的構建工作:第一,修改法律,壓縮土地開發程序;第二,以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的混合模式,引入企業發展;第三,基建先行,着手興建鐵路。政府無疑踏出了令人滿意的第一步,準確拿捏到盡快推進「北部都會區」發展時間,乃重中之重。三個方向亦與筆者參選立法會的政綱不謀而合——新速度、新鐵路、新就業,建設「北部都會區」!

支持政府壓縮土地規劃流程

關於修改法律方面,特首稱發展局將在本季提交精簡土地發展的具體建議,當中涵蓋多條法例。筆者支持政府壓縮土地規劃流程,事實上,要加快土地房屋的供應,修改法例及簡化程序是至關重要的一步。現時本港多個新發展區項目,由初期規劃研究至最終落成動輒十多年,難以配合日新月異的大灣區發展。

因此政府在規劃研究及建設的程序、效率上必須作出多項突破,精簡發展規劃程序,例如減少或壓縮重複的諮詢環節等,從而縮短發展審批時間,目標在10年內建起「北部都會區」雛形,提供大量土地房屋予市民居住,讓新界北市民安居樂業。

關於企業發展方面,政府尤其值得一讚,因推行混合模式發展新田創科用地,切合筆者《新界北建設香港新中心倡儀書》中提及的政府主導、市場運作模式,將土地批予合資格企業,引入私人市場力量,根據企業需求設計並建造廠房或研發中心等,以度身訂造方式代替劃一標準,可令發展變得靈活快速。

尤其現階段的河套地區,已展開的第一期主體工程僅含八幢樓宇,如將河套餘下土地以招標形式批出,將有利加速產業發展。「北部都會區」的成功,某程度上視乎產業發展能否創造足夠就業,讓該區達至職住平衡,令新界北市民優先受惠。

建議增設天水圍北站

關於基建先行方面,政府稱現正着手研究洪水橋與前海鐵路增設車站位置,筆者贊同現階段宜盡快興建支線,因支線的大部分土地屬於政府,推進更快更易。基於現時天水圍北部人口稠密,筆者大膽建議增設天水圍北站,然而北都發展計劃中並無新鐵路站方便該區居民,反而在人煙稀少的尖鼻咀、流浮山設站,

因此政府應將天水圍北站一併加入規劃研究,以紓緩該區交通問題。另筆者建議在蓮塘加建一條南北鐵路直出市區,亦可減輕東鐵線人流飽和的負荷。惟必須留意的是,港鐵近年表現差強人意,政府宜考慮引入其他鐵路公司,以加強競爭。

總括而言,立法會第一次會議,喜聞「北部都會區」踏出了第一步。筆者期望在新一年,政府繼續向全港市民展示擔當有為的施政新風,保持新速度,開創香港發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