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期待」這兩個字,經常很多人也會掛在嘴邊,自己也不例外。例如跟一班要好的朋友聚會,我們總會在最後說一聲:「期待下次我們再見。」在疫情期間,很多人已經沒有機會出外旅遊,所以也會經常說:「期待疫情過去,我要去一個很開心的旅行。」而我自己經常掛在嘴邊的是:「期待夏天可以到美國探望家人。」但我這個期待,其實已在兩年前說了很多遍,今天仍然在說着「期待」這個機會來臨。

最近跟一個加拿大的朋友留言傾談近況,我們也對現在的疫情有點無奈及絕望。他跟我說:「好希望有一天可以在香港觀看你工作的電台頒獎典禮。」我便說:「總有機會。」他續說:「唯有期待。」我又說:「其實這個世界最好玩的地方,就是可以期待﹗」他無奈地說:「現在這個疫情期間,實在有太多東西也要期待,不想永遠將快樂放在將來,我要活在當下。」我完全明白他的想法,也明白到一般人也有同樣的情況。從這個疫情開始至今,每個人也希望疫情快些完結,返回以前平安健康的日子。

但實際上沒有一個人可以控制得到,更何況能預計什麼時候完結呢?然後我又問這位朋友:「那麼你覺得有什麼已經不需要期待?」料不到他說:「以前想認識一個女孩子,心裏面總會有很多考量,害怕自己會失敗,所以就算遇上心儀的對象,還是不敢坦白說出自己的心意。但最近自己已經改變了思想,如果再次遇上喜歡的人,我會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的心意說出來,就算不成功,但起碼自己已經嘗試過,無怨無悔。」他說的這個情況我很認同,因為這個朋友經常會問我有關感情上的問題,而且他因為一段婚姻失敗的緣故,而不敢再踏上愛情的道路上。所以以前我已經用盡很多方法及分享很多有關另類愛情想法灌輸給他,希望改變他的負面思想。現在樂見他已經有了新的思維,我自己也覺得很開心。

而且前幾天世界衞生組織公布一個預測,覺得疫情應該在3年內便會正式結束,因為他們詳細參考以前出現的流行疾病數據得出這個想法。所以我仍然相信,「有期待就是會給我們希望」,我相信你和我一樣,也會十分期待這個日子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