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透過掃描場所內的二維碼,在電話內自行記錄進出的不同場所及時間。萬一同時進入的人中有事後被發現感染了新冠疫症,你就會被通知要實行強檢或者隔離。

因為政府規定每個餐廳或者公共場所都要掃「安心出行」,前段時間疫情比較輕微的時候,有些會議要參加,秘書會逐個人核對有沒有打新冠疫苗針並且要提供打針的資料,有些人以前不願意打針也因為不打針就不能參加一些會議或者聚會,最後還是打了。

怎樣看待「安心出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睇法。

有些人認為自由受限制,過往一個月去過哪裏都要俾人知道。對我來講,我去的都是一些工作和公共場所,沒有什麼特別的私隱,沒有什麼問題。

最多人擔心的就是進入場地掃了「安心出行」,在你離開後有懷疑感染者進入同一場地,因為你沒有按離開制式被以為同他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出現而被強制檢疫,那就非常冤枉了。而且在不同的情況下,可能要強制檢驗幾次甚至被隔離,在強檢過程中有些人要等一兩個小時,絕對不是好玩的。也有的人因沒有掃「安心出行」,以致本人和食肆都被罰款,有的食肆還被罰停開幾天。

有人說不去有「安心出行」的地方,省卻一些麻煩。「安心出行」本來的意義是為了保障大家,一旦發現感染者可以令有機會接觸的人士盡快得到檢疫,防止隱形傳播鏈在社區傳播。要養成一個習慣,進出公眾場所記得掃「安心出行」,離開時記得取消。如果不想麻煩最好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盡量在家中進餐,戶外活動去一些比較空曠的地方,例如海邊、郊野公園等等。即使要去公眾場合也要做好防疫措施,戴好口罩,注意雙手清潔,和朋友聚會而你進食前後最好戴着口罩交談,到進食時才除下口罩。我有一個小貼士就是帶多一兩個口罩在身邊,進食前除下口罩,將用過的口罩收好丟入垃圾桶,進食後戴上另一個新的口罩,這樣就不需要擔心用過的口罩放置不妥污染了再用。

做好防疫,減少暴露在污染的環境,增強自身的免疫力,打預防針,充足睡眠,多做運動,足不出戶在家原地跑和做伸展運動。去郊外呼吸新鮮空氣,有證據顯示糖尿病等慢性病可增加感染冠狀病毒的機會和嚴重個案,慢性疾病要得到良好的控制,不能輕視。安心出行,出行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