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蝶

無綫舉行的《萬千星輝頒獎典禮》,賽後仍然罵聲不絕。

很多時候,有些網民都因為沒有人知道他們是誰而在網後為謾罵或為攻擊而罵。不過,這次他們的罵又好像不是沒有道理。當然,所謂鹹魚青菜,各有所愛,人人喜歡的演員都不同。但每次頒獎典禮中,總有一些演員的表現是特別為觀眾欣賞的。

賽前,這屆「視后」之爭是鍾嘉欣和李佳芯,因為二人分別都有優異的演出,鍾嘉欣更獲得最多網民支持。她在《星空下的仁醫》的表現甚佳,與以前的柔弱乖乖女形象不同。其實她以前也有很多演得不錯的劇集,看得出她很努力和用心,她演的Miss Koo早已令人眼前一亮。

不過,如果我是評審,我的票會投給李佳芯。我的準則有兩樣︰第一,看其角色的重要性。李佳芯在《智能愛人》中是擔正戲軌的角色,全劇因她而起,亦因她而發展。沒有了她的角色,便沒有該劇出現。換句話說,李佳芯是全劇最重要的棟樑。如果她演得稍為欠佳,全劇都會立即變得難看。現時該劇可觀性強,證明李佳芯能肩負重任。至於鍾嘉欣的角色只是《星》劇中其中一名醫生,是群戲中一名戲份較多的醫生而已,故事卻不是由這個角色而生。即使沒有她的角色,全劇仍然可以繼續下去。第二,我看角色的難度。李佳芯演的阿寶的難度非常高。我看過其他女演員扮演智能人,完全不能與李佳芯相比。這不是我一人之言,我曾經與一位非常資深且獲獎無數的女演員討論此話題,她與我的看法相同。

飾演阿寶真的有很多困難。首先,要以人的肉身扮演智能人很容易過猶不及。太機械人嘛?硬梆梆的不好看。太真人嘛?又沒有智能人的感覺。演這類角色的演員很容易在角色和自己本人之間進進出出,李佳芯卻完全沒有犯上這個毛病。第二,要將一名冷冰冰的智能人演至有血有肉,可愛可敬,真的不容易。李佳芯的阿寶很可愛,亦令人會依着角色的感受同喜同悲。第三,李佳芯演得很有層次,我看到阿寶的成長。這都非要有精湛演技不可才能成就角色。

話雖如此,如果無綫將最佳女主角獎項頒給鍾嘉欣,我也可以接受,因為她也演得很好,而且無綫真的欠她一個獎項。

頒獎禮開始不久,由李思捷以《思家大戰》的模式向藝人發問,目的當然是想暖場。可惜,他們以為可以製造話題的問題竟然令全場氣氛變得僵住,無人回答。為什麼?因為他問「很多人認為能夠獲獎的原因」是什麼。大家聽後,立即鴉雀無聲。主持人只得點名發問,大家更像學生被老師問問題般,不敢與老師有眼神接觸,擔心會被點中被迫回答。

其實題目已清楚說明只是「很多人認為」,是別人的猜度,沒有說這是事實,為什麼連「討好高層」等遊戲中的猜度也不敢說?莫非大家都知道這不是「認為」,欲蓋彌彰,所以噤若寒蟬,深恐動輒得咎?

這個遊戲中最精彩的部分是我看到譚俊彥很尷尬地說︰「我本想說是關係。」這與他連獲3獎首尾呼應。他無論是演技和衣着,真的整個電視台也無人匹敵?數天後,我才知道原來我錯過了該幕更精彩的聲音——有人在譚俊彥回答問題前在他背後說了「靠爸爸」。大家追緝了發聲者數天,終於由麥美恩承認了。不要怪她,她大概是對「成功靠父幹」這話有感而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