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理事曾永堅

當前金融市場繼續關注全球兩大經濟體系的通脹狀況,中國率先發布去年12月的通脹數據。根據國家統計局,12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升1.5%,漲幅較11月回落0.8個百分點,除了脫離最近十五個月高點外,亦低於市場預期的上升1.8%。至於以2021年全年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較2020年上升0.9%。

去年12月CPI低於預期

單計2021年12月CPI同比升幅,當中,城市上升1.6%,農村上升1.2%;食品價格下降1.2%,非食品價格上升2.1%;消費品價格上升1.5%,服務價格上升1.5%;以12月份環比計,CPI環比下降0.3%,當中,城市下降0.3%,農村下降0.3%;食品價格下降0.6%,非食品價格下降0.2%;消費品價格下降0.4%,服務價格持平。

至於市場一直較關心的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表現方面,12月同比上漲10.3%,漲幅較11月收窄2.6個百分點,顯著低於市場預期的11.1%漲幅,亦屬於PPI連續第二個月同比漲幅回落。當月PPI環比下降1.2%。12月,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14.2%,環比下降1.3%。以2021年全年計,PPI較2020年上漲8.1%,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則上漲11%。

受豬肉價格及疫情影響

總括中國2021年全年的通脹數據看,CPI同比漲幅較2020年明顯走低,主要因豬肉價格期內走低和疫情兩方面所影響。

此外,12月PPI更低於市場預期,反映前期工業品價格上行壓力得到較為明顯的緩解。一方面,源於政府的保供穩價政策效果持續顯現,另一方面,亦因原油等部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回落所致。

現階段,市場主流看法認為在新冠疫情仍反覆的情況下,今年中國經濟面臨的主要任務是穩增長和保就業,而通脹相對溫和的形勢則為貨幣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提供一定的靈活空間。(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