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啟剛建議政府疏理新政策局與其他部門的協調關係。(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2日)在立法會問答會提出重組政府架構構想,包括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統整文藝創意產業。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霍啟剛對此表示支持,同時建議政府疏理新政策局與其他部門的協調關係,甚至可以安排司長級主導協調安排,完善一系列政策的全面性。

霍啟剛指,「十四五」規劃綱要將香港定位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將承辦2025年全國運動會,香港未來承擔不少重任,同時社會各界亦感受到文化、體育對人文生活愈趨重要。自去年10月施政報告提出有關想法後,霍啟剛曾與不同持份者及業界了解,指大部分聲音均希望能設立一個專責政策局,進一步推進業界發展。

霍啟剛續指,按照特首今日表述僅將以往分散在不同政策局的相關職能,整合至新政策局,但他認為,各政策局的思路不一樣,單純將舊有職能整合,不能疏導現存的問題。他舉例,文化體育離不開從兒童及青少年時間的培養,就需疏理新政策局與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教育局等的協調關係。

霍啟剛促請政府主動了解香港在文化、體育、旅遊各方面有何優勢,並參考其他國家及地區的做法,為有關工作訂立新的指標,完善跨部門協作安排,解決現存的發展阻礙,才是增設新政策局的真正意義。

2021年立法會選舉專題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