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分享一道關於三角函數的巧算題,技巧大致上都是和差化積的想法。和差化積,就是sinA + sinB = 2sin[A + B][2] cos[A - B][2] 和cosA + cosB = 2cos[A + B][2] cos[A - B][2] 之類,這兩條算式在以下會用到,另外還有兩條算式,在網上找找「和差化積」就會找到。

解題時主要用和差化積的想法,應用時,若留意到化積之後會有特殊角,化簡時就可以簡潔一點,即使未預見到答案,也可以優先嘗試。事實上,題目裏各個數字,本身也不是什麼特殊角,比如是30、45和60之類,都是要在和差之中找到一點關係。分母的17比較難處理,都是順着探索時,才發覺剛好能約去而已。

這題來說,能把分母的17消去,當然也是題目設計出來的,只是平常想化簡三角函數的話,大致的方向就是去找尋一些特殊角相關的關係。

在學習三角函數的過程中,公式也挺多的,有些是角度大於90度的計算,有些是恒等式的關係,綜合應用起來,要做大量三角函數的化簡。化簡時,若題目的數字有特別設計過,就可能用得上,即使數目沒什麼特別,也可以多少用來估算化簡後的數字是在什麼範圍。

以三角函數的算術來說,在核心課程內,初中高中的變化都比較少,到了高中的延伸部分,三角函數的恒等式才會比較多。算式多了,綜合應用起來,變化又大很多了,即使本身學習速度相當快的學生,也要鍛煉一些時候。以奧數來說,中三左右就會談到這些恒等式,從實際應用中練習。如果想仔細鍛煉當中的算術和化簡的功夫,就要靠自己了。

有時,奧數的學生就是因為沒練好三角函數的算術,令解題時缺少了一大塊知識。比如解幾何題,常要用到角度和三角函數,那些角度的和差,在算術中做代數變形,也是很常見的。

即使基礎夠好,練好了三角函數的算術,要想通那些路徑還是要一番工夫,要是未練的話,連當中的難處也未可以體驗到。即使去上培訓班,嘗試時未有基礎,聽老師講答案時,又未知當中的曲折,還是以為答案幾步做完,對自己的水平就容易誤判了。

三角函數的算術,若果到高中後期才練出來,那也挺難做一些奧數題目,那時高中的奧數已經有很多複雜的變化,要是再由初中奧數練起,又未必夠意志力和恒心,於是那些需要用到三角函數的奧數題,就有一大堆是沒怎樣仔細體驗過的。若是想看一些較難的奧數,還得要早日練好三角函數的算術才行。◆ 張志基

簡介:奧校於1995年成立,為香港首間提供奧數培訓之註冊慈善機構(編號:91/4924),每年均舉辦「香港小學數學奧林匹克比賽」,旨在發掘在數學方面有潛質的學生。學員有機會選拔成為香港代表隊,獲免費培訓並參加海內外重要大賽。詳情可瀏覽:www.hkmos.org。

◆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