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風格遷移」繪畫。 作者供圖

「四藝」乃是中國人所推崇的四門藝術,即是琴、棋、書、畫。俗語有云:「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用來比喻一個人多才多藝。那麼全能的AI究竟能否掌握四藝呢?

音樂可以勾起傷心回憶,亦能使人憧憬未來,甚至能營造緊張感或平和氣氛。音符間恍惚藏着魔法般的神秘力量,牽動靈魂。話雖如此,這神秘力量似乎已被人工智能識破,音樂與音符間的次序、間隔、起伏都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只要掌握音符數據間的特性,結合萬千首樂曲,AI便能知音識曲,秒速創作不同風格的樂章,甚至即時與你合奏一曲。

棋,其中之「最」一定是圍棋,因為其走法最多。地球有數之不盡的沙子,但其數量卻多不過宇宙的星星。圍棋步法比宇宙所有星星……不,總合所有星星上的塵粒還要多出億億萬萬倍。

相比起圍棋步法,人類的棋譜步法只是滄海一粟。人工智能AlphaGo在學習人類棋譜後,便把頂尖棋手玩弄於股掌中。此後,AI進行「非監督式學習」,即透過自我對弈並創造出新一代棋王——AlphaGo Zero。短短數月, AlphaGo經已屢戰屢敗,從此沒有勝過AlphaGo Zero了。直至現在,AlphaGo Zero還在精進不休地學習。不禁感歎高手不再在人間!

書法可以陶冶性情。撇捺勾點,長短粗細之間的呼應避讓都是精心設計的。這門藝術能反映書法家的性格情操和氣度胸襟。但書法數據已被AI讀曉,它能學習任何書法家背後的筆跡風格,不但能「復活」已故書法家的畢生傑作,甚至能創造出書法家從沒寫過的字體。不僅如此,AI能結合你與著名書法家的書寫風格,寫出獨一無二的字跡。可謂由零到一,由一到無限。

說到繪畫,不得不談「風格遷移」技術。它能夠把一張圖片的風格提取出來,轉移到另一張圖片上。整個學習過程十分有趣,由兩個神經網絡互相博弈的方式進行學習,就像兩個打鬧的小孩。一個小孩學習畫假畫,將風格硬加入另一張圖身上,另一小孩則分辨真假,他們在過程中不斷改善造假及辨假的能力,直到弄假成真,假畫成功被誤以為是真畫為止。

這張圖畫便是完成風格遷移的作品。在這項技術底下,還有什麼是AI不會畫的呢?

AI懂四藝,甚至已達至爐火純青的境界。它還會與日俱進,開拓藝術的新天地,帶領人類走出極限。

◆ 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及教育學院聯合主辦,旨在為香港中學創建新的AI課程、支援框架及可持續的AI教育模式,以促進相關的AI教育生態發展。嶄新又全面的AI課程希望為學生提供AI倫理意識和知識,裝備他們應對未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