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邵穎、馮錫雄)變種病毒流入社區引發多個感染群組,動輒上百人成為密切接觸者要入住檢疫中心,竹篙灣檢疫中心僅餘約445個單位可供使用,設施面臨飽和。

政府宣布,昨日起新公布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強制檢疫期由21日減至14日,隨後7日可以居家隔離。有立法會議員建議,如檢疫中心單位不足,可利用度假村的獨立房作為支援。

位於大嶼山的竹篙灣檢疫中心,合共有3000多個單位,1890個正在使用,但由於部分單位正等候維修或消毒,截至昨日(10日)上午九時,可供即時使用的只餘下445個,隔離設施供應非常緊張。

近日疫情大爆發,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人數急增,截至昨日上午九時,可供即時使用的房間只餘下445個。

檢疫酒店亦不敷使用

政府現時亦安排密切接觸者到香港荃灣絲麗酒店、香港麗悅酒店、觀塘帝盛酒店接受檢疫,但有部分單位正在使用、維修或消毒未能即時騰空,故連同竹篙灣檢疫中心,實際可即時使用單位現有907個,佔總容量約21%。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政府決定縮短本地個案的密切接觸者的檢疫日數至14天,並在第19日自行到社區中心檢測。

張竹君解釋,雖然檢疫中心仍有900多個單位,但現時名單上有800多人等候送檢,隔離單位已經「幾乎無位」,大部分Omicron個案在兩至三日內已發病,Delta的潛伏期亦較多低於14天,相信縮短在檢疫中心日期的風險不大。

專家:Omicron潛伏期較短

政府顧問專家、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縮短檢疫期可紓緩檢疫設施緊張情況,而且Omicron的潛伏期較短,在第14至21日找到病例的機會很低,認同可縮短隔離時間至14日,最重要是期間繼續接受檢測。

針對現時隔離中心單位緊張的問題,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認為,康文署轄下有較多度假村的獨立屋可供利用,且不少獨立屋均有窗戶,利於通風,若利用隔離酒店作檢疫用途,則應做足消毒工作。她還強調,7日的家居隔離不可鬆懈,政府需確保有足夠人手進行監督。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