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家駿 中學教師 教聯會副主席 港區全國青聯委員

踏入2022年,全球除了繼續籠罩在新冠變種病毒的陰霾下,哈薩克騷亂也影響着地緣政治的發展。事緣該國的液化石油氣加價,引發包括最大城市阿拉木圖等城市持續多日的示威抗議,最後更演變成騷亂。儘管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一開始採取妥協的態度,馬上下調液化石油氣加價幅度以及更換政府重要官員,但依然無法阻止騷亂的蔓延,唯有請求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派遣維和部隊幫助平亂。

這次哈薩克騷亂,雖然與哈薩克本身的經濟民生問題有不可分割的關係,經濟增長成果未能讓民眾充分享受,液化石油氣加價翻倍,更引爆民眾的不滿情緒。但筆者認為,今次騷亂不僅僅是內部問題那麼簡單,更有錯綜複雜的國際因素。尤其是當該國總統宣布將天然氣價格下降到比原本還低的情況下,暴亂分子依然不停止破壞,佔領國際機場,焚燒政府設施,提出更多要求現任政府下台的政治訴求。筆者不禁回想起2019年的香港,當年特區政府答應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後,黑暴同樣沒有停下來,反而變本加厲。這些騷亂要達到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推翻政府,不能不令人聯想到「顏色革命」。

哈薩克騷亂又是按照此劇本上演,背後的推手不言而喻。在地緣政治上,哈薩克作為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位處中亞核心位置,同時是中俄戰略合作的重要腹地之一,操控哈薩克可以牽制中俄。更值得注意的是,哈薩克接壤我國的新疆,西方國家早已顛倒黑白,捏造所謂「強迫勞動」,攻擊抹黑我國,千方百計在我國周邊地區添煩添亂。若哈薩克亂了,一方面難免造成大量難民,影響我國邊境地區的穩定;另一方面,哈薩克與我國發展有密切關係,是「一帶一路」重要沿線國,尤其在能源合作方面,哈薩克擁有一項關乎中國長遠發展的超級工程——中亞天然氣管道,影響着我國「西氣東輸」工程,關乎我國中部多地的能源安全生命線。由此可見,哈薩克局勢穩定,對我國的影響不言而喻。

西方一直在世界各地頻頻策動「顏色革命」。過去十多年以來,從中東到中亞,太多國家因「顏色革命」而不斷重演國破家亡的悲劇。對於港人而言,2019年之前對於「顏色革命」這個名詞比較陌生,但經歷了2019年修例風波、黑暴氾濫的衝擊,港人飽嚐「顏色革命」的禍害,更應看清「顏色革命」的危險。值得慶幸的是,香港有中央的堅強後盾,中央審時度勢,果斷出手,出台實施香港國安法,主導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了香港的繁榮穩定,港人更應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由亂及治局面,在資訊爆炸的互聯網時代中看清真相、明辨是非,堅決抵制外部勢力的插手干預,不讓「顏色革命」在香港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