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術

新一波疫情來勢洶洶。昨日,本港再度出現源頭不明的初步確診個案,一名20歲女性曾游走於銅鑼灣、屯門某商場以及大埔超級城等地方;另一方面,早前證實確診的58歲理貨員,到目前仍未找到該名患者與感染群組有何交集,也未找到傳播途徑。由於社區已經出現源頭不明或「有源頭」但未找到傳播途徑的感染鏈,本港若要有效地找出所有感染個案,全民檢測就是唯一出路。筆者認為,港府宜盡快作出決定及行動,因為Omicron(奧密克戎)病毒傳播速度快,再拖下去,隨時醞釀更大模規的疫情爆發。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指出,未來兩、三日乃是關鍵所在,如果再有不明源頭個案出現,就意味疫情開始失控,不知多少人已染疫而未能找出,這時政府就有必要考慮全民檢測的措施,而且短期內進行,因為Omicron傳播速度非常快,若不能迅速完成,就會輸掉這場防疫戰,面臨疫情全面失控危局。醫學及衞生服務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則指出,社區可能已存在十條甚至二十條隱形傳播鏈,未來數日若仍持續出現不明源頭個案,特區政府有必要採取進一步果斷措施,直言「如果能進行全民檢測,誠然是迅速找到隱形傳播鏈、迅速撲滅疫情的好辦法,但這需要全社會的配合及支持,根據前年的經驗,殊為不易」。

特區政府拿出決心 廣大市民全力配合

綜觀本港的情況以及專家的建議,筆者認為既然社區已經出現源頭不明的個案,存在還未找到的傳播鏈,單靠封鎖小區或某些大廈,肯定就是「慢人一步」的補救措施,追不上已經傳播開去的Omicron病毒;在這情況下,要真正有效且全面地找出所有感染個案,全民檢測就是最好的做法;筆者認為,特區政府要推出全民檢測,而且必須是強制的全民檢測,因為只要「又讓」市民自己選擇,結果肯定又是有小部分「懷疑」特區政府的市民杯葛檢測,繼而令全民檢測成效大減。

至於廣大市民,或許有人還會認為個別社區爆發疫情是「事不關己」,可是,既然社區出現隱形傳播鏈,即是不論是你或我,身邊都有可能有受感染人士;故此,我們不但要做好個人衞生,如果特區政府推出全民檢測計劃,我們都有必要盡快與身邊人參與檢測(即使檢測不是強制,我們都應盡公民責任)。筆者須指出,防疫工作,特區政府負有最大的責任,但防疫能否成功,還有賴每一個市民自律、配合,這既是保障自己與家人,亦是為了整個香港的福祉。

農曆新年將至 社會盼望回復正常

還有不足一個月,就是我們中國人最為重視的農曆新年節日,相信廣大市民與筆者一樣,盼望自己能與家人在農曆新年時聚一聚,探望、陪伴很久不見的親人和朋友;所以在對抗Omicron時,我們都要齊心協力。筆者知道,社會上有不少市民都對國泰空少、空姐「播毒」感到憤慨,關於他們的責任,我們可以繼續追究,但當前最重要的,就是找出所有隱形個案,切斷傳播鏈,並堵塞好所有防疫漏洞。在過去幾波疫情,香港人都能夠把疫情擊退,筆者請廣大市民再次拿出對抗病毒的決心,為香港早日回復正常,共同努力,一起奮鬥。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