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據新實施的《珠海市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提出,推動籌建珠海大學,引進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在珠海合作辦學,構建跨境產學研合作機制,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硅谷」。而作為首家內地與香港高等教育界合作創辦的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下稱「北師港浸大」)也正在推進二期校園建設,將主打科技、研究生院。

《規劃》提出,推進珠港澳高等教育深度合作,圍繞珠海產業發展與港澳知名院校合作,布局腦科學和心理健康、生態環境與綠色發展、未來新興學科等創新學科集群,探索促進多學科領域交叉融合,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硅谷」。同時,探索構建跨境產學研合作機制,支持港澳及國際知名高校院所、企業機構來珠共建高水平的協同創新平台。支持北師港浸大區域協同創新中心、港珠澳合作創新(珠海)中心等建設。

北師港浸大擴建 主打研究生院

據北師港浸大消息,在珠海的二期校園正加速建設,將主打科技、研究生院,擬聚焦大數據、人工智能、電子科學等專業領域。屆時研究生人數較目前可望擴大三倍到五倍,將攜手香港浸會大學在環境科學、中醫藥等領域開展產學研合作,助力培育粵港澳大灣區高層次人才。

澳科大確定選址 擬開碩博課程

澳門科技大學珠海校區也確定選址珠海高新區那洲,未來將開設相關學科研究生層次(碩士及博士)的學位課程。珠海市教育部門透露,目前珠海市還積極推進與澳門城市大學開展合作辦學事宜,相關工作進展順利。

香港珠海社團總會青委會秘書長曾若藜表示,《規劃》明確探索建立創新要素跨境自由流動機制,出台面向港澳人才多項措施是一大利好。其中在珠海設立「港澳青年人才一站式服務窗口」迫在眉睫。「因為許多有興趣到珠海發展的港澳青年目前對於在珠發展環境和項目落地的了解並不透徹。若有這樣的窗口,會增加港澳青年的到珠創業發展的便利性與吸引力」。他亦表示,探索放寬在珠人才赴港澳限制,不能僅限於科技創新人才,而應當考慮加入專業領域服務(法律、會計)創新、新媒體行業創新、教育創新等人才,促進在更多領域方面的人才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