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黎岩

由國泰空少空姐引爆的第五波疫情一觸即發,給本港的防疫形勢再添不明朗因素,也使得全民期待的幾乎是呼之即來的與內地通關瞬間化為泡影。就在政府連日來強烈呼籲並要求市民遵守防疫措施減少聚集之際,居然爆出高官議員參加百人生日宴的群聚,並導致包括特區政府局長處長及19名立法會議員在內的逾百人必須接受隔離檢疫的防疫危機。點新聞剛剛報道,專家證實港台楊子矜的檢測樣本受診所疫苗污染,並非真的受感染,純屬虛驚一場。這也算是不好彩中的好彩。無論如何,事件亦都反應出涉事高官與議員明顯地欠缺政治敏感度,欠缺防疫意識,欠缺管治負責意識,對防疫保持得過且過的麻痺僥倖心態。

高官與議員也是七情六欲正常人,他們也應該有正常的交際應酬,但是,他們不是普通市民,他們是市民關注的公眾人物,作為特區的管治者,他們理所應當地具有更高的道德要求與政治責任,理所應當地具有更高的防疫心理與防疫責任,理所應當地具有更強的社會危機意識,理所應當地具有更高的社會政治品格,應該比普通市民更加清楚地知道自己所擔當的政治責任與社會責任,應該積極主動地履職擔當,積極主動地承擔防疫抗疫的責任,並且成為全港嚴格遵守防疫條例、全力以赴參與防疫抗疫的榜樣,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夠明白自身所肩負的社會政治責任,樹立嚴格防疫的意識,並且時時刻刻警惕並清醒地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在市民的眼中,自己的一舉一動都在傳媒的鎂光燈下。

新一屆立法會剛剛誕生,處於基本的人情世故,個別新科議員可能覺得需要應酬酬謝,這站在傳統的中國人觀念而言,確實無可厚非,但這不能成為一種常態與風氣。酬謝的方式有千千萬萬,酬謝的時間更是隨時隨地,20名議員選擇出席百人生日宴的形式集體酬謝,顯然是忽視了當日已經風聲鶴唳的疫情,忽視了市民對議員潔身自好、高度自律的期望,忽視了議員作為特區的治理者也應當充分考慮防疫要求,每一位議員都應當自覺主動地履行嚴格防疫的政治責任與社會責任,也應當積極主動地遵守防疫的最基本要求。

百人生日宴未必是必須舉行的聚會,尤其是在疫情嚴峻,各種防疫措施依然生效的情況下,更加非必須,高官議員參加更非絕對必須,高官議員在防疫令下更加沒有特權特例特殊。出現這樣的防疫危機甚至可以說是管治危機,雖然是一場偶發的事件,但卻在在說明高官議員高高在上的特權觀念在作祟。雖然,有份參加百人宴的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等人事後有作道歉,「衷心向全港市民致歉」並「深切反省」,但是,還有議員事後還在為自己辯解,聲稱自己有戴口罩,聲稱自己中途離場,辯解自己並未與初步確診者直接密切接觸,甚至委屈地辯稱事先並不知道有這麼多人參加聚集,但就是這位議員,卻沒有說明既然時刻清醒的自己,為何未有到場致賀後即離開以避嫌。

事態發展確實已經造成了不僅僅是防疫的危機,同時也造成了特區管治的政治危機。為今之計,參加百人宴的全體官員與議員,應該鄭重其事地向社會向市民作出誠懇的公開道歉,讓市民看到官員與議員在危機中的個人擔當與深刻反省,讓市民感受到他們的真誠態度,以期得到市民的包容與諒解。

在香港社會已經恢復正常和諧發展,並迎來由治向興的新局面新氣象的形勢下,出現這樣偶發的管治危機絕非市民所樂見,相信也絕非參加宴會不幸「中招」的官員議員所樂見。僥倖不曝光僥倖不出事卻不幸曝光出事,全體當事人應該深刻吸取教訓,清醒地知道自己的特殊身份其實並無特權特例,清醒地知道自己所承擔的社會政治責任。覺今是而昨非,作為公眾人物,須以更高的政治要求、道德要求、社會要求,自覺自願地接受公眾監督,營造社會和諧的新局面,營造社會變革的新風氣,營造齊心協力抗疫的新態勢。少一些酬酢,多一些實幹,讓市民感受到特區管治團隊嚴以律己,奉公守法,履職擔當,執政為民的新氣象新風格,讓市民感受到新的管治團隊的能辦事辦實事一定會給香港帶來新的希望新的未來。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僥倖心理不能履職擔當,僥倖心理也不能有效防疫,僥倖心理更加不能獲得市民真正諒解與支持 。真誠的道歉與反省,才能真正化解危機。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