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一場生日宴,已造成過百人被送往檢疫中心隔離,其中有12名政府官員和20名立法會議員,令公眾譁然。連日來,有涉事人物相繼以各種方式向公眾道歉,但仍有人至今未有公開道歉。大公文匯在此呼籲所有涉事的政治公眾人物,無論是官員還是議員,無論官階大小,都應向公眾致歉。

或許有人堅持認為自己沒有做錯,因為是在政府收緊防疫措施前,或許有人認為自己沒有久留,僅是禮貌性出席,或許……,或許有許許多多的理由可以說服自己或為自己解脫,但作為社會公眾人物,尤其是政府官員和立法會議員,理應對自己要求得更高一些,要主動做市民大眾的榜樣,市民也有理由對他們要求得更嚴格一些,因為他們是特區管治團隊的一員,是特區的領路人。在疫情之下,每個人都要有風險意識,每個人都要自律。在望月樓群組疫情爆發後,無論是百人宴的主人還是客人,都缺乏應有的防疫抗疫意識,結果造成過百人要被送去竹篙灣檢疫中心隔離21天。坦率說,新一屆立法會剛剛開始,特區政府正在為早日通關積極努力,如此眾多政治人物被集中隔離,造成的社會觀感肯定不會好。

兩年來疫情反反覆覆的教訓,百人宴群組的爆發,讓我們每一個市民,包括政府官員和議員都必須明白,病毒無情,自律自覺防疫,人人有責,病毒不會因為你身居高位給予特殊照顧,所有人都不能掉以輕心。越是抱有僥倖之心,病毒越有可能找上門。

特區政府官員、議員作為管治者,本應以身作則,否則抗疫口號喊得再響亮,又如何能取信於民?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若知錯不改,那是錯上加錯。對社會大眾來說,今次事件已足以為戒。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