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女士
●昨日仍有大批市民惠顧「百年找換店」。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廣濟)最新一波新冠疫情來勢洶洶,香港對外正常通關添變數,各行各業都嚴重受挫,其中市民外遊例必會光顧的外幣找換行業亦舉步維艱。大受港人歡迎的老字號「百年找換店」昨日宣布將於下周四(13日)結業。職員透露,控關約兩年,至今仍是正常通關無期,公司生意大減,已無法支撐下去,忍痛結業。不少老顧客表示惋惜,「日後可以飛時,都唔知可以去邊度唱錢。」

昨日網上一則有關百年找換店的公告指,公司受新冠疫情打擊無奈決定於下周四結業。香港文匯報記者前往現場了解,店員承認結業消息屬實。有職員透露,受到新冠疫情打擊及影響,市民無法外遊,外幣找換需求大減,生意一落千丈。

屹立中環幾十年的「百年找換店」一向以超低找換匯率聞名,故店內經常大排長龍,是不少外遊愛好者的集體回憶。昨日大批老顧客得悉該店結業消息後,紛到場了解,更有人在門口自拍留念。

熟客嘆難找新店取代

市民楊小姐因女兒要前往韓國留學,昨日到場兌換韓圜,當記者告訴她該店結業消息時,她愕然說:「不會吧!怪不得剛剛排隊時,聽人講13號關門,還以為找換店要放春節假。」楊小姐對該找換店即將結業的消息感到十分可惜,「我自己本身在銀行工作,知道一般找換店匯率高過銀行,5年前經朋友介紹知道百年找換店,發現這裏唱錢竟比銀行划算,之後就一直幫襯。」

對於突如其來的結業消息,她感嘆道:「以後如果要換韓圜可能就要考慮女兒去韓國再換了,暫時也不知道哪家找換店這麼划算。」

另一位同樣姓楊的女士則是前來兌換日圓,「日圓匯率划算,就過來換一些,才知結業消息。」她表示,已經不記得光顧該店多少年,「總之好耐了,一直都在這邊換日圓。」她說,這裏除了匯率划算之外,最重要的是服務好,信譽都是口口相傳而來,「這間店提供預約唱錢服務,但即便落咗order,都可以因個人原因取消服務,店員絲毫不會為難,但其他找換店就好難。」

對於即將結業的消息,楊女士無奈笑道:「的確是很可惜,畢竟幫襯了這麼久,服務又好,但無辦法,未來有需要都要搵第二間去換。」

頭髮花白的徐先生十幾年前就開始來百年找換店兌換外幣,對於今次結業消息,他無奈坦言,「時勢之下,在商言商,生意維持不到都沒有辦法,無論多麼不捨始終都還是要去第二間找換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