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林匹克塔流光溢彩
◆北京首鋼滑雪大跳台外景
◆首鋼滑雪大跳台夜景
◆電梯間建築
◆國家體育場亮燈
◆國家速滑館夜景
◆俯瞰延慶賽區冬奧村
◆纜車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上空穿行
◆張家口賽區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夜景
◆國家跳台滑雪中心賽事的各項準備工作正在按照要求穩步推進。
◆張家口賽區國家越野滑雪中心
◆張家口賽區奧運村景色
◆張家口賽區頒獎廣場舞台
◆張家口賽區古楊樹場館群

踏入2022新一年,北京冬奧會的準備工夫進行得如火如荼, 全國各地到處都迎來一股冬奧熱,氣氛濃厚。日前,北京這座「雙奧之城」標誌性場館群首次集體亮燈。北京冬奧會包括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每個賽區的場館都各具特色,如北京冬奧會場館之一的首鋼滑雪大跳台,建築設計獨特﹔延慶區長城腳下的滑雪中心,7條雪道猶如白色瀑布﹔張家口賽區的新建場館,已打造成古楊樹場館群。現在,趁還有不到一個月,筆者從旅遊多個角度為大家率先呈現各個場館的建築特色,讓大家疫後到內地旅行提供新打卡點。 ◆文︰綜合新華社報道 圖︰新華社、中新社

京城發展新坐標

早前,北京市冬奧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收官,國家體育場、國家速滑館、國家游泳中心均準備就緒,當中如作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場地的國家體育場「鳥巢」改造工程亦完工。而在新年第一縷陽光照耀下的首鋼滑雪大跳台,是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唯一的雪上項目競賽場館,此時暖陽,萬象更新。近日,首鋼滑雪大跳台造雪工作繼續有條不紊進行,賽道上已堆起積雪,其他各項籌備工作也進入衝刺階段。

當年,在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成功後,為了兌現綠色北京、綠色奧運的莊嚴承諾,首鋼的鋼鐵主業向沿海發展,搬遷至河北曹妃甸;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後,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國家體育總局冬訓中心「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壺」及「冰球」四個冰上訓練場館、冬奧場館滑雪大跳台等項目相繼落戶首鋼園區,或許這座建築將會成為首都城市新地標。

另外,北京主賽區標誌性場館、唯一新建的冰上競賽場館的國家速滑館,世界上首個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製冰技術的冬奧速滑場館。其「冰絲帶」的設計理念來自一個冰和速度結合的創意,22條絲帶就像運動員滑過的痕跡,象徵速度和激情。 國家速滑館將作為北京冬奧會大道速滑比賽場地,擁有亞洲最大的全冰面設計,冰面面積達1.2萬平方米,平時可接待超過2000人同時開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冰壺等所有冰上運動,其夜景尤其迷人。

延慶賽區依山建

至於在北京市延慶區,長城腳下、媯水之濱的小海陀山上,國家高山滑雪中心依山而建,從海拔2198米的山巔向下俯瞰,國家高山滑雪中心7條雪道猶如白色瀑布,由山頂向山谷蜿蜒「流淌」。這依託小海坨山天然山形規劃建設的7條雪道,全長21公里,落差約800米。而且,作為2022年冬奧會的雪上項目賽區之一,這兒還建有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競賽場館和延慶冬奧村、山地新聞中心兩個非競賽場館。

塞外山城張家口

在張家口賽區,有一座新建場館,名為國家跳台滑雪中心,是中國首座符合國際標準的跳台滑雪場地,北京2022年冬奧會期間將承辦跳台滑雪、北歐兩項2個分項的8個小項比賽。作為北京冬奧會的「明星」場館,它擁有世界上最長的跳台滑雪賽道,在頂部出發區設置有大型懸挑建築物,其滑道分為HS140大跳台和HS106標準跳台,落差分別約為136米和115米,因造型似中國傳統飾物如意,故國家跳台滑雪中心也被稱為「雪如意」。

而在崇禮冬奧核心區的古楊樹場館群中,一柄「如意」雄踞雪原,在這個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面前的兩側山谷,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和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坐落其間;「冰玉環」將三者綴珠成串,在不遠處,雲頂場館群隔山相望。現在,各項場地如國家越野滑雪中心、雲頂滑雪公園等準備工作,正在按照要求穩步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