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神經肌肉骨骼再生醫學中心」。

再生醫學是近年炙手可熱的範疇,但科研、轉化過程涉及幹細胞的培植、應用等複雜倫理問題。香港對幹細胞的應用監管嚴謹,不過申請研究過程繁瑣、核准需時過長,令香港在幹細胞方面的發展受到阻礙,甚至遠遠落後於外國。容樹恒期望香港能建立發展細胞療法的「良好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GMP)設施,建立更多高規格實驗室,從而帶動本地的臨床轉化工作,研發達國際級水平的新技術。

容樹恒介紹指,幹細胞治療具有極大發展潛力,「幹細胞可變成骨頭、肌腱、韌帶,如何將其控制好,其實是很大學問。」

他解釋道,只要提供合適的生長素、環境等,可以引導其變為想要的器官,「我們現在可以將幹細胞薄膜鋪在肌腱及骨頭的接觸面,包住膝蓋的話,就可令前十字韌帶加速癒合。」

近乎零進展 水平遜外國

約十年前,香港發生與幹細胞治療相關的醫療事故,相關研究轉化工作亦被煞停多年。容樹恒認為,香港對於幹細胞研究的監管嚴格是件好事,但與此同時,「香港過去幾年在細胞治療的研究工作幾乎是停頓的,比起外國,甚至可以說是遠遠落後的。」由於本港一直欠缺發展細胞療法的「良好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設施,「我們沒有這些實驗室,唯有將軟骨細胞培植的工作委託予外國的實驗室,哪怕只是一次手術用到的一丁點細胞,一個病人的花費也要超過一萬歐羅!」

他認為,只要本港擁有相關實驗室,不僅可以為本地提供服務,更能吸引內地、甚至外國寄來的樣品,這對於本地研發、轉化臨床工作有莫大的好處。

倡為幹細胞技術建GMP設施

容樹恒認為,「InnoHK」創新研發平台正好可以帶動香港科研的風氣,「歐洲有很多GMP實驗室,進行轉化工作的研究,希望政府可以推出更多政策配合,衍生更多國際高規格實驗室。」以上述的幹細胞薄膜為例,如何將其變得更堅韌、利用微創手術將其放置人體內、大量生產等,都是要一一克服的問題。因此,本地有愈多GMP設施,就越有機會衍生出達國際水平的新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