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元旦日,理大校園內升旗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培僑中學元旦升國旗儀式。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教育局早前公布,由昨日的元旦起,全港中小學要於每個上課日及指定重要日子升掛國旗,及每周舉行一次升國旗儀式,多所專上院校亦參照教育局給中小學的指示處理有關事宜。理工大學、嶺南大學、教育大學、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及培僑中學昨日均舉行了升旗禮。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在社交媒體發文指,全港學校均升掛國旗,為校園帶來朝氣和新氣象,意義十分重大,旗幟鮮明地增強大家的向心力,為共同的目標努力、奮鬥、前進。

理大校園昨日舉行升旗儀式,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青年工作部部長張志華,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及校長滕錦光等,聯同500多名理大師生一同出席升旗儀式,祝願國家繼續富強昌盛,香港百業興旺。

王松苗致辭時表示,香港已經開啟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大家都期待重新出發由治及興,「2022年的第一個早晨,能跟理大師生們一同見證國旗在校園迎風飄揚,我們都心潮澎湃。」他期待與大家一起砥礪前行,邁向新征程。

滕錦光透露,新一年理大除了繼續每天在校園升掛國旗及於重要日子舉行升旗儀式外,每周一上午8時亦會舉行升旗儀式,由理大管理層、師生及職員出席參與,以深化理大師生員工的國家觀念和對國家的歸屬感。

嶺大表示,為推廣國民教育和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昨日舉行升國旗典禮,而由昨天開始,該校在每個上課日將於校園升國旗及每周舉辦升國旗儀式,歡迎學生和教職員出席,並計劃成立由學生組成的升旗隊主持升旗禮。

教大的升旗儀式在大埔校園舉行,校長張仁良、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及教大師生出席。校方表示,由於現時升旗儀式較近校巴站乘客上落車的位置,稍後會將旗杆遷至行政大樓對出的廣場。

培僑中學昨日舉行了簡單而莊嚴的升旗儀式,擔任旗手的中五學生于卓靈為此雀躍不已,「新年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親自升國旗,以前只是透過電視看天安門廣場升旗儀式。」三年前,她正是被三軍儀仗隊的颯爽英姿所吸引,故加入學校升旗隊,「每周都要進行兩次訓練,主要練習正步、齊步,以及鍛煉平衡感。」

仰慕儀仗隊 培僑生練習當旗手

培僑中學校長伍煥傑介紹說,該校以往在每個上課日都升掛五星紅旗,並且每周舉行升旗禮和「國旗下講話」,每個班級都擁有一個升旗隊,「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新年第一天我們希望通過升旗儀式向全校師生、全港市民傳達祝福,也期望這一愛國教育活動可增強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 由於現時臨近期末考試,且元旦日屬於公眾假期,學校設有全程直播,讓在家準備考試的學生亦能遠程觀看和參與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