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捷科技CEO魏星與業界交流,介紹研發成果。 受訪者供圖
● 三位創業團隊成員刁屹(左一)、魏星(左二)、林德基(右一)早年奪得ICCAD世界冠軍時和他們的香港中文大學導師吳有亮(右二)合影留念。 受訪者供圖
●奇捷科技聯合創始人、副總經理刁屹代表團隊領獎。 香港文匯報 記者敖敏輝 攝

攻克「卡脖子」技術破壟斷 提升芯片設計效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全國最高級別的雙創大賽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全國總決賽29日在廣州高新區舉行,來自香港的電子設計自動化(EDA)高科技公司奇捷科技從三萬多個參賽項目中成功晉級全國50強,並奪得大賽三等獎。EDA是集成電路(IC)領域最重要的工業軟件設計工具,被稱為是集成電路的「搖籃」和「芯片之母」。由香港中文大學博士魏星、林德基、刁屹創立的奇捷科技,歷經近十年研發,確立了在全球領先地位,部分技術性能超越美國巨頭公司產品的數十倍。目前,奇捷科技總部設在香港,並以深圳為研發和市場推廣基地,服務全球芯片(港稱晶片)設計公司。

中國創新創業大賽重點關注戰略科技、革命性技術,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組別,共有14個小組開展角逐,奇捷科技EDA項目「革命性的芯片形式化驗證工具EasyECO」以小組第一的成績,晉級全國50強。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EDA是一種在計算機輔助下,完成芯片設計方案輸入、處理、模擬、驗證的軟件工具,所有的芯片設計,EDA必不可缺,它是芯片設計中最上游、最高端的產業,然而基本被以美國為主的國際巨頭壟斷,中國自主產品佔有率(份額)2%左右,且技術和產品含金量不高。中美貿易戰以來,中國在該領域至今被美國「卡脖子」,大企業重要芯片的研發難以推進。

兩地生組公司 由港轉戰深圳

來自香港的刁屹、林德基以及內地的魏星三位「80後」博士,畢業於著名的香港中文大學EDA實驗室。後由導師吳有亮牽頭,創立奇捷科技,落戶香港科學園,開展EDA前端技術的研發。今年初,奇捷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註冊成立,全面強化產品研發和市場推廣,奇捷科技也成為內地個別專注前端技術且獲得重大突破的高科技公司。

奇捷科技聯合創始人、副總經理刁屹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目前絕大部分芯片設計公司都採取手工的方式解決芯片設計中的芯片邏輯功能變更問題,極大程度上依賴於工程師的經驗,費時費力,並且非常容易產生錯誤,動輒帶來數千萬元乃至更大的成本損失;而且針對複雜的邏輯功能變更問題,手工操作基本不可能完成任務。

奇捷科技經歷多年的磨礪,推出了一款可以自動修正芯片邏輯功能的EDA工具——EasyECO。

據介紹,自動化芯片邏輯功能修正工具屬於IC設計流程中的新興領域,當IC設計已經進入後期階段後,在當前已經完成物理綜合的基礎上,對芯片的邏輯功能進行變更來滿足時延、功耗等物理性能要求。

據介紹,EasyECO與目前世界唯一的自動化工具——Cadence Conformal(來自美國)相比較,由於核心算法的獨創性和自動化程度高,性能和解決率平均可以提高30%以上,最優甚至可達十倍以上,同時運行時間也得到了大幅的縮短。EasyECO可以在多個階段如流片(即試生產)前、流片後、金屬層等階段進行芯片邏輯功能變更操作,並且已經支持5納米的最先進工藝。

成功淘汰美企 獲三星大訂單

值得一提的是,奇捷科技的產品問世,被內地以及全球多個市場認可,與多個大企業簽訂了採購合同。由於性能先進,成功淘汰美國巨頭公司的拳頭產品,獲得國際大企業的訂單。

奇捷科技聯合創始人、CEO魏星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韓國三星公司在一次商業採購談判中,嘗試用美國公司的產品。然而,三星公司被告知,要解決其中的一個芯片設計難題,需要額外增加數千個物理器件。三星公司認為成本太高,代價太大,轉而考慮奇捷科技的產品。最終,只需要增加幾十個物理器件,奇捷科技便完美地幫助三星公司解決了難題。「也就是說,這次提供的解決方案和使用工具,性能比美國公司高了近百倍。」魏星說。最終,奇捷獲得了三星公司每年數百萬元的訂單。

除此之外,包括中國台灣的聯詠等知名IC設計公司,都在使用奇捷的產品,還有很多公司在對接中,其中不乏內地頂級芯片設計公司。

魏星表示,在國家政策推動下、市場的驅動下,內地的芯片產業布局明顯加快,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芯片需求佔全國過半,十分適合EDA產品的開發和市場推廣。未來,創業團隊除了在香港保留研發團隊,將把重心放到大灣區以及內地,服務全國乃至全球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