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偉光(右)領導研發的「小城大事腦力挑戰」早前獲「創科生活基金」資助。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長者需要在遊戲中計算金錢。遊戲畫面截圖
●長者可選擇超市、港鐵站、廚房等場景進行遊戲。 遊戲畫面截圖

大腦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在阿茲海默症的衝擊下,患者腦細胞以超過正常退化的速度逐漸衰竭,導致記憶、理解、計算、語言及判斷能力等下降,慢慢變得不能自理。以目前科技而言,人類對阿茲海默症成因及根治方法無計可施,但仍可透過認知能力的訓練,減緩長者大腦退化,並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為此香港科研人員亦積極研發及應用新技術,對阿茲海默症及其他認知障礙症患者,提高訓練成效。有大學團隊便將生活場景融入手機遊戲,讓患者在熟悉的虛擬環境中執行任務,藉此維持其大腦功能及安全意識;另有學者證實利用微電流刺激大腦,能強化認知訓練成效,為做好患者護理工作提供更堅實支援。 ●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智能電話成為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要適當運用,能夠大大提升人類的生活品質。香港理工大學團隊因應包括阿茲海默症等認知障礙患者的生活需要,開發「小城大事腦力挑戰」手機應用程式,讓「老友記」在港鐵、超市、廚房等地進行輕鬆小遊戲,藉此訓練他們的計算、決策能力,並提高其生活技能及安全意識。該程式更會以人工智能自動調節遊戲難度,讓長者寓學習於娛樂,甚至可以高分爭取「獎盃」。整個項目早前獲得創科局轄下「創科生活基金」資助約190萬元,推動研發與應用。

認知障礙症患者主要分為阿兹海默症、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等不同類型,其中阿茲海默症佔香港長者病例約65%,患者會變得健忘、不能做複雜家務、無法獨自安全生活,在情緒上也會感到抑鬱和焦慮。負責上述項目的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教授文偉光表示,就長者或會面對認知退化的情況,希望透過科技進行非藥物治療,達到強化記憶力、減慢大腦的衰退等效果。

有見及此,文偉光及其團隊開發了一款名為「小城大事腦力挑戰」程式,以遊戲的方式為長者提供大腦訓練。遊戲提供了超市、港鐵站及家裏廚房等三個場景,玩家需要按照指示執行任務,從而獲得相應的分數。以超級市場場景為例,玩家需要完成選購日用品、結賬等任務;在港鐵站場景中,則需選擇最短的路線前往目的地;在廚房的任務,則是需要進行「熄火」、「閂水喉」等。

設計針對大腦前額葉皮質

文偉光表示,遊戲的設計是針對大腦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因該區域涉及計劃、控制、決策等大腦重要功能,「以忘記熄火為例,其實與執行指令功能(executive functions)有關,因要記住擺低個煲、3分鐘後要睇火,這裏牽涉控制、延遲回憶(delayed recall)以及執行指令功能,這是很多患者未能好好完成的。」

文偉光表示,只要多進行遊戲,對於大腦的功能、記憶力、專注力、時間觀感、空間感等均會提升。而為進一步提升訓練效果,程式內置的人工智能系統會按照玩家的程度,自動調節遊戲難度,例如在超市內用固定金額購買較多的物品、要求轉乘港鐵等。「大腦有認知負荷(cognitive load),若要兼顧複雜環境、處理多項任務,大腦的資源分配自然較緊張;但遊戲若沒有挑戰性,這樣就會比較沉悶且缺乏訓練效果。」

遊戲結束後,玩家會根據成績獲得相應的「獎盃」,並可在排行榜中與其他玩家「一決高下」。為了吸引長者持續進行訓練,遊戲的設定與成功感、生活化等元素掛鈎,文偉光笑言,「不要以為長者不關心自己有沒有金盃、銀盃,其實他們也非常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