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高敬德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赴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高度肯定香港新選舉制度是「一套好制度」,指明了香港未來民主發展的路向,極大地堅定了香港社會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信心。立法會選舉塵埃落定,新當選議員跨越政治鴻溝、治港理念更貼地氣、更有效維護國家安全,他們積極互動的議政新風,展現香港民主發展的新希望新氣象,成為習主席肯定新選制是「一套好制度」的最好驗證。社會各界充分發揮新選制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制度支撐作用,「一國兩制」優越性將進一步彰顯,香港定能迎來更加美好的前景。

中央完善新選制後,特區政府在短短3個月內順利舉行了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兩場重要選舉。香港選民踴躍投票,共同把德才兼備愛國者送進管治架構,社會各界對香港良政善治新時代新作為充滿期待。習主席充分肯定林鄭特首和特區政府在落實新選制的工作表現,也是對所有以選票促進香港繁榮穩定的廣大市民的讚許。

新選制彰顯「一國兩制」優越性

香港的民主制度不是天掉下來,更不是港英當局及外部勢力的恩賜,而是中央在憲法和基本法的憲制基礎上,創造性地建立了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明確指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沒有民主可言,中央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推進者和維護者,建立發展香港民主的決心、誠意以及付出的巨大努力是一以貫之,有目共睹。香港社會從歷史真相中,正確認識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脈絡和中央發展香港民主的真心誠意,必須倍加珍惜,共同實踐好新選制。

習主席指出,廣大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在新選制下的兩場選舉中得到體現,推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發展,邁出堅實步伐,「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習主席強調,時間證明新選制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制度支撐,是一套好制度。今次立法會選舉結果出爐後翌日,新議員積極互動的議政新風,展現香港民主發展的新希望新氣象,充分體現了習主席有關「新選制是好制度」這句金石良言的深遠意義。

新議員積極互動展現新希望新氣象

第一,議員跨越政治鴻溝,去除泛政治化積弊。

過去,立法會在舊選舉制度下,遭受泛政治化之苦,劍拔弩張的政治對立成為審議法案議案一大障礙,瘋狂拉布、議會暴力,就是這種泛政治化的劣質產物。現在的立法會,由愛國者組成,即使背景理念不盡相同,但都基於愛國者的共同信念議事論事,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行政立法必能更好良性互動。選舉委員會界別和功能界別候任議員日前率先總動員會見傳媒,地區直選議員接力集體亮相。多名候任議員強調將以大局為重,從社會整體利益出發,議員合作群而不黨。新選制下的立法會議員更能突破過往黨派思維,全方位考慮問題,溝通比以往暢順,更能夠集思廣益。

第二,治港理念大熔爐,立法會更貼地氣。

候任議員紛紛為兌現競選承諾積極發聲,分別提出變革土地及房屋政策、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爭取盡快恢復兩地正常通關、維護香港的營商環境、完善產業結構、助力青年向上流動等議政方向。這些議題,都是解決香港經濟民生難題的當前急務,都是回應市民大眾的良策良方。議員以「廣角鏡」留意社會問題,以「多聲道」向特區政府問政,站在國家和香港整體利益的高度,為國家、為香港、為廣大市民服務。在這種政策氛圍下,可以深化審視政策角度,重回理性議政秩序,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切實為民做實事、謀福祉。

第三,更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展現愛國者擔當作為。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是不同界別候任議員的一個鮮明立場。推動盡快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遏止危害國家安全風險,成為立法會議員的共同任務。立法會選舉遭受外部勢力抹黑詆毀,地區直選全體20名當選人更發表共同聲明,嚴厲譴責有人無端批評,認為是對逾百萬投票市民的侮辱,也是對民主精神的踐踏,表達了捍衛新選制民主尊嚴的堅定立場。這是立法會地區直選界別從未有過的新氣象。由全體愛國者組成的新一屆立法會,勇於抵制外部勢力對國家內政和香港事務橫蠻干預,更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彰顯愛國者的擔當作為,香港社會在維護國家主權上更有底氣,立法會成為國家安全缺口的日子不會再有了。

香港民主發展道路將越走越寬廣

習主席強調,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隨着實踐不斷深入和制度體系不斷完善,「一國兩制」優越性將進一步彰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新選舉制度,作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制度支撐,香港在選委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成功舉辦的基礎上,繼續堅持符合自身實際、具香港特色的民主政制,以新選制制度優勢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更加直接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為國家實現高質量發展新格局助力,香港的民主發展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作者為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