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記者從近日印發的《廣東省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21—2025年)》獲悉,廣東將以粵港澳聯合承辦第十五屆全運會為契機,推進大灣區體育新融合。根據計劃,廣東將支持大灣區城市共同申辦國際國內群眾體育重大賽事活動,吸引港澳體育屆有影響力的認識加入廣東體育社會組織,在全民健身領域為大灣區青年提供更多實習就業機會。

促進大灣區體育新融合,推動三地青少年交流是其中重要內容。敖敏輝攝

支持廣州、深圳、梅州建設全國重點足球城市

根據計劃的目標,到2025年,廣東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6平方米以上,珠三角地區實現10分鐘健身圈全覆蓋、其他地區優化提升15分鐘健身圈,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40.5%以上,每千人擁有社會體育指導員不少於2.8名,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9000億元。

《計劃》提出,支持廣州、深圳、梅州建設全國足球重點城市,支持梅州建設足球特區。結合疫情防控常態化實際,大力推進居家健身、線上健身和雲端賽事,創新促進體育賽事活動服務保障和監管機制,推動體育健身成為一種普遍的生活方式。

未來,廣東將推動競技體育領域與港澳合作。敖敏輝攝

同時,暢通優秀退役運動員、教練員進入學校兼任、擔任體育教師的渠道,持續開展體育冬夏令營等青少年品牌體育活動。創建體育傳統特色學校,建立高水平運動隊,形成小學、中學、大學「一條龍」的學校體育後備人才培養體系。與「雙減」政策相配合,建立青少年體育社會組織星級評定製度和青少年體育社會組織進校園開展課後服務的准入標準。

為港澳青年提供實習就業機會

推動灣區體育新融合是其中重要內容。《計劃》提出,以廣東、香港、澳門三地聯合承辦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為契機,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全民健身合作平台,加強區域全民健身深度融合,形成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優質體育生活圈。支持廣州建設世界體育名城、深圳建設國際著名體育城市,吸引國際體育組織和知名企業在廣州、深圳設立總部或地區總部。支持深圳建設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支持珠海打造濱海運動休閒賽事中心。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充分利用場館、人才、產業等資源優勢共同申辦國際國內群眾體育重大賽事活動,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品牌賽事。推進馬匹運動及相關產業發展。加強體育社會組織合作交流,吸引港澳體育界有影響力的人士加入廣東體育社會組織。在全民健身領域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提供更多實習就業機會,築牢港澳青少年愛國思想基礎。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