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邵昕、劉凝哲)新型冠狀變異病毒株Omicron(奧密克戎)蔓延全球,盡快推廣第三針新冠疫苗以增強疫苗保護效力迫在眉睫。北京科興昨日公布針對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初步實驗結果顯示,第三針科興疫苗能有效提高血清,而接種三針科興疫苗後,血清中和抗體陽性率達94%,比兩針的中和抗體比率高1.6倍,反映接種三針科興疫苗能有效抵禦Omicron.

●專家呼籲已接種科興疫苗的市民盡快打第三針。圖為一名院友接種科興疫苗。 資料圖片

科興早前從香港獲得兩株Omicron病毒株,轉入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P3實驗室開展研究。隨後就其中一株Omicron病毒株,與已注射兩針及三針科興疫苗人士的血清樣本進行中和抗體試驗。研究結果顯示,20份接種兩針科興疫苗的血清樣本中,7人的血清出現中和抗體,比率為35%;而48份接種三針科興疫苗的血清,中和抗體陽性率高達94%。至於另一株Omicron病毒株的對比檢測正在進行中。

上述結果表明,第三劑新冠疫苗的接種能有效提高血清對Omicron病毒株的中和能力。科興團隊表示,正在對更多免疫後時間點及不同抗體水平的血清進行進一步的研究,以獲得Omicron病毒株對疫苗影響的全面評價。

科興:更換毒株只需小規模試驗

科興強調,具備成熟的新冠疫苗生產工藝和大規模生產能力,可以當作一個模式疫苗,更換毒株理論上毋須更換工藝路線和工藝質量標準,只需通過小規模試驗來確定現有的工藝路線是否能夠完全重現疫苗質量標準和工藝。如果能夠重現,可以通過小規模臨床試驗進一步確認疫苗在人體上的反應,如果有反應,可以把更換後的毒株進行疫苗生產。今年8月,科興曾宣布已完成針對Gamma株、Delta株兩種疫苗的研究生產,並向各國藥監局提交臨床研究及緊急使用申請。

有內地專家此前將科興疫苗接種者分為4組進行對比研究,發現注射兩針後約半年,抗體明顯下降,但第三針後抗體迅速升到高水平,其後半年抗體陽性率為61%至66%,可見三針科興疫苗不僅能產生更高的抗體水平,還能較持久地保持較高的抗體水平。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的團隊日前也作出建議,呼籲已接種科興疫苗的市民盡快打第三針。

奧毒易侵支氣管 傳播力高或增重症

香港昨日再多一宗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奧密克戎)的輸入個案,患者為前日確診的美國抵港21歲女子,令本港至今累計錄得9宗Omicron輸入病例,全部在機場或檢疫酒店發現,幸未進入社區。香港大學醫學院團隊研究發現,Omicron比Delta及原始新冠病毒株更容易感染支氣管組織。Omicron入侵人體後24小時,病毒即在支氣管組織複製多近70倍,並在短時間內高速散播,導致更多人感染。研究團隊指出,Omicron極高的傳播力或會導致失控的炎症反應,產生「細胞因子風暴」反應,有可能令病情急轉直下。

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陳志偉聯同病理學系臨床教授黎國思,利用肺部治療中切除的肺組織進行呼吸道病毒性疾病研究,以了解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傳播能力及致病程度,團隊成功分離出Omicron變異病毒株,並與Delta及原始病毒株於人類呼吸道組織進行感染比較。

陳志偉(左一)指若病毒高速複製,或導致失控的炎症反應。 港大醫學院供圖

感染24小時 病毒量高Delta近70倍

在昨日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Omicron比Delta及原始病毒株於人類支氣管組織,具更驚人的複製速度,在感染24小時後,Omicron的病毒量比Delta及原始病毒株多近70倍。而與之相反的是,Omicron變異病毒株在肺部組織的複製能力則比原始病毒株低,只及它們的一成。

研究顯示,感染24小時後,Omicron於人類支氣管的病毒量比Delta及原始病毒株多近70倍;在肺部組織的複製能力則比原始病毒株低近10倍。 港大醫學院供圖

陳志偉指出,病情的嚴重程度不只取決於病毒在肺部的複製能力,還與人體對感染的免疫反應有關,如果病毒能高速複製,可能導致失控的炎症反應,造成細胞因子風暴。「即使相關研究顯示Omicron變異病毒株本身的致病性可能較低,但其極高的傳播能力或可引致更多重症及死亡個案。」

參照港大醫學院團隊近期研究指出,Omicron有能力「逃避疫苗」或曾經感染新冠病毒者所產生的免疫力,其整體威脅可能非常顯著。

至於昨日確診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的21歲女患者(個案12498),她早於5月及6月已先後在美國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上周六(11日)出現病徵,翌日(12日)搭乘國泰航空CX845航班返抵本港,抵埗後於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呈陽性,前日確診,同日入院進行檢測顯示Ct值少於30,並對抗體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昨日表示,經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確認她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