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將於本周日(19日)舉行,這是完善選舉制度以落實「愛國者治港」這項最重要的原則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

那麼,目前的準備工作都完成得怎樣了?投票當日有什麼需要注意的?有什麼便民措施?點票程序如何確保高效?現在就一起看下!

任期

新一屆立法會明年1月開始

特首親自監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4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首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4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新一屆立法會任期將於明年1月開始,她本人會親自監誓新一屆立法會議員的宣誓儀式。

點票

責成選管會嚴肅處理點票工作

料選委會界別結果最先出爐

9月19日進行的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點票工作出現問題,原本應該在19日晚出爐的結果直到20日上午才完成,各界都十分關注有無措施整改,令到今次點票工作能夠高效順利完成。

圖為今年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中央點票站當晚現場。(資料圖片)

此前,選管會方面已經檢視選委會選舉點票工作的安排,並已作出多項改善措施。特首林鄭月娥14日回答大公文匯記者提問時亦表示,已責成選管會及選舉事務處,嚴肅處理立法會選舉的點票相關工作,預料選委會界別的投票結果會最先出爐。

對於今次需要花費多長時間進行點票,林鄭表示,今次投票分為三個板塊,其中1448名選委將集中在會展中心的票站投票。她指,因為地方集中,票數較少,所以選委會界別的選票會先進行點算,估計到時該界別的投票結果亦會最先公布。

北角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至於功能界別和地區直選,則會分布在全港600多個票站進行投票,包括設置於口岸管制站的3個票站。林鄭解釋,功能界別的選票會運回中央投票站集中點算,而有關地區直選的選票,則會由投票站變身點票站進行點算。她表示,暫時不能預測投票結果的公布時間,但根據以往經驗,相信都需要一段較長時間。

林鄭又強調,已經調配許多人手到點票站處理相關工作,希望今次選舉工作順利進行,達至公開公平、誠實、廉潔及高效,符合大眾期望。她又再次呼籲選民投票,希望透過傳媒報道,鼓勵更多登記選民星期日到所屬票站,投下寶貴一票。

大部分票站會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向選民發票。(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選管會主席馮驊14日巡視設於北角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他表示,9月的選委會選舉點票時間超出預期,選管會檢視安排後已作出多項改善措施,工作人員今次毋須先處理文件資料出入,才開始點票,而會容許先點票,再處理資料問題,亦會減少工作人員填寫的表格,電子系統會方便工作人員計算投票人數等,希望今次可以盡早完成點票工作。

投票

票站較以往多

少數選民獲編配票站或與上次不同

時間為上午8時半至晚上10時半

建議不要集中在頭2小時投票

馮驊表示,今次選舉將會開放630個一般票站和最多24個專用票站,讓447萬名登記選民投票。

他指,今次票站較以往多,少數選民獲編配的票站未必與上次選舉相同,呼籲選民留意投票通知卡上的資料,也可以到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或撥打2891 1001電話查詢。

選民資料網截圖
選民需要回答問題以便核對身份,問題包括住址的大廈名稱及住址的層數。(網頁截圖)

今次選舉投票時間為上午8時半至晚上10時半,馮驊建議選民不要集中在頭2小時投票,以免排長龍;票站和網站亦會顯示大約輪候時間。大部分票站會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向選民發票,但部分票站如果網絡有問題,會沿用紙本登記冊。選民取票時要用身份證正本,不接納身份證副本或長者咭,如選民遺失身份證,可用指定的替代文件取票。

北角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另外,由於原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已被刪除,所以絕大部分已登記選民在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只有地方選區一票,即只會獲發一張所屬地方選區的選票,與過往「一人兩票」的情況不同。

口岸票站

擬設直播點票

廉署派員監察

馮驊表示,今次選舉會設3個口岸票站,由於涉及禁區位置,選舉事務處正安排現場直播點票情況,廉署亦會派人監察點票,有關詳情很快公布。

圖為蓮塘/香園圍口岸。(資料圖片)

政府此前宣布,在羅湖、落馬洲及香園圍3個口岸設投票站。截至12月6日晚6點,3個口岸投票站累計登記投票人數共18215人。

此外,選舉事務處會在竹篙灣檢疫中心設立投票站,讓正接受強制檢疫的選民投票。

交通

公共交通機構自願提供

投票日免費乘搭林鄭月娥表示,星期日的立法會選舉,是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場大型選舉,意義重大,各行各業及各社團,近日都做好多工作呼籲選民投票,香港的公共交通機構亦有意願推動選舉以示支持,故推出投票日免費乘搭的安排。

巴士公司周日立法會投票日將提供免費搭乘服務。(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林鄭月娥表示,每間公共運輸機構都有預留款項進行回饋式活動,例如在敬老日為長者提供免費乘搭,有關安排不涉公帑開支,亦不會影響日後當局審批運輸機構的加價申請。

關於周日的投票安排,還有哪些想了解的問題?

評論區告訴我們,為您持續跟進!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