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12日,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在線開放課程聯盟年會在線上召開。來自粵港澳三地高校專家學者參加會議,共同探討大灣區高校線上課程合作。廣東省教育廳高教處處長姜琳表示,「十四五」期間,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在線開放課程聯盟將開發建設面向粵港澳全體高校、自主運營的課程資源共享平台,引進、建設上線1,000門左右省級精品在線開放課程。她提出,廣東將致力構建灣區模式,打造灣區教育發展高地。

共享學分課規模化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在線開放課程聯盟理事長,暨南大學副校長張榮華表示,聯盟與港澳高校的雙向交流日益頻繁。他介紹,聯盟已經聯合粵港澳3所以上高校,建通識教育在線開放課程群。其中已有14所港澳高校參與項目申報,深化了灣區高校間的課程合作。對於粵港澳跨校學分課共享工作,張榮華表示,目前已經形成規模化的共享學分課應用實踐和相關教學模式。

港澳高校也分享網課教學應用與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改革的研究與探索。香港中文大學電子學習創新科技中心金國慶介紹,內容協作、知識傳授與交流是目前香港網課的最新發展方向。香港理工大學國際酒店業管理微碩士項目經理王宣介紹目前有關課程混合式教學設計及應用。

澳門大學教與學優化中心(CTLE)主任王嘉祺與暨南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楊雨丹將聯袂分享粵—澳雙師聯合教學背景下的網課共享應用模式。據介紹,澳門大學的「創意Creativity」課程在聯盟開展共享學分課應用,暨南大學等高校的學生跨校選修,同時也跟隨本校教師開展創意實踐,學期末通過考核獲得學分,約700人通過線上+本校教師翻轉課堂的學習取得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