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攬月,天問奔火,近年國家太空探索接連捷報,其中少不了「香港智慧」的貢獻。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副主任及講座教授容啟亮,過去十餘年廢寢忘食,帶領團隊潛心研發「相機指向系統」、月壤「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和「火星相機」等多個超精密太空儀器,助力中華民族實現「航天夢」。前年黑暴期間,暴徒闖入該校肆意破壞,容啟亮臨危不亂帶領團隊及時轉移核心器材,在校外完成大部分項目研究,成功追趕進度,不負使命,昨日獲感動香江人物獎實至名歸。

交付任務時突遭黑暴

2019年末,對容啟亮而言印象深刻。那段時間,香港深陷修例風波中,社會經歷巨大動盪,理大校園內亦瀰漫着緊張的氣氛,而容啟亮團隊為天問一號火星探測任務研發的「火星相機」亦到了即將交付的衝刺階段。就在這時,暴徒闖入校園打砸破壞實驗室的消息傳來,團隊眾人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研究已經到了關鍵時刻,絕對不可以被打斷。」容啟亮臨危不亂,組織團隊成員重返理大,轉移核心器材,「慶幸實驗室位置偏遠,我們好像螞蟻搬家一樣,低調行事,將器材分為多個部分,悄悄運出學校。轉移行動的第二日,理大就因被暴徒佔領而封校了。」

轉移器材後,容啟亮沒有時間感歎幸運,「研究已經到了緊急關頭,大家的所有注意力都在項目上,專注解決所有問題。」校外沒有那麼多儀器輔助,團隊成員發揮專業精神,廢寢忘食、克服重重困難,待理大校園重新開放時,絕大部分的研究項目已經完成,回到校園實驗室時就進行最後的整理工作,容啟亮才稍為鬆了一口氣,「那時候只想着不能辜負國家交給我們的使命,一定要按時交付。」

容啟亮的科研精神令人動容,是當之無愧的香江探月問天第一人,昨日獲感動香江人物獎項實至名歸。但他表示,獎項不僅屬於他,更屬於所有為科研奮鬥的香港科學家。他勉勵青年科學家,只要用心做,不僅能得到國家大力支持,還有機會參與重大研究項目。他表示,航天科技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除了登月探火,亦可利用衛星技術,有助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